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贴水修复或表明情绪改善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期指总持仓量相对此前一周大幅上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否表明在市场暴跌之际,期指的避险功能得到较好发挥呢?

  对此,刘宾表示,从理论上分析,期指上周四的走势基本和现货指数同步,应该说都能较好发挥规避风险的功能。但是从期指持仓数据看,25日,前20席位上,IF空头中有14个席位增仓,共计增仓1200手,约合面值10.35亿;IH空头只有10个席位增仓,共计增仓342手,约合面值1.97亿;IC空头只有11个席位增仓,共计增仓634手,约合面值10.3亿。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在周四成功参与避险操作的客户并不多,如果能有更多客户参与到衍生品的对冲操作中,或许现货股票的抛压也会减轻,千股跌停出现的频率也可能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是期指新合约上市的首周,当月合约基差恢复为深度贴水状态。不过,相对而言,期指新合约上市的贴水幅度有缩减的迹象。截至上周五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分别贴水68.03点、24.00点和231.14点。

  “升贴水的构成可以理解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包括根据资金时间成本计算的理论基差,其次就是市场多空购买力不平衡导致的较理论价格形成的折溢价。综合来看,升贴水反映市场多空力量的对比,一定程度对市场方向有指引作用,但如果运用到交易中,则对于套利指导性更强,趋势交易则还需要配合其他因素共同做出分析判断。”刘宾说。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随着交割月的临近,贴水必将逐渐收敛。据此可以采取买股指抛现货的反向套利策略。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四的长阴杀跌回吐了一周多的涨幅,对于技术派多头存在杀伤力。不过,从基本面和期指的多空表现来看,上周四的杀跌略显过度。综合来看,市场短线依然存在技术修复的反弹需求,不过力度或有限。如果资本市场出现组合拳的利好,也可能限制跌幅,重现政策行情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