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外围尽墨 A股猴年能否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23: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日是猴年的首个交易日,在全球股市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的前提下,A股跟着外围股市行情进行补跌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A股走出独立行情实现开门红。从往年的历史行情来看,春节后及全国“两会”期间A股大多能出现一定的反攻行情。

  猴年首个交易日补跌概率大

  春节A股休市期间,美国道指、标普、纳指三大股指分别下跌1.43%、0.81%、0.59%,虽然跌幅较小,但集体下跌对A股形成利空。同时欧洲德、法、英三大股市分别下跌3.43%、4.89%、2.4%;亚洲市场,香港恒生指数上周重挫5.02%,创下2012年6月以来收盘新低,日经225指数更是暴跌11.1%,创八年来的最大周跌幅,韩国KOSDAQ指数则在上周五大跌6.1%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并在盘中一度大跌8.2%,触发8%的一级熔断阈值。

  “外围股市的大跌都是有原因可寻的,比如欧洲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德意志银行宣布2015年亏损68亿欧元;而韩国等亚洲股市的大跌则主要因为朝鲜半岛卫星的发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A股周一大概率会低开,但是上周五欧洲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可以给予A股市场信心,市场担心的集体跌停开盘不会出现,A股受到的影响没有大部分人想象得那么严重。”

  安信证券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已经分别大幅下挫21.92%和22.74%,领跌全球主要股指,欧洲、美国以及亚洲大部分股指的下跌幅度均远不如A股,与其说A股开市要补跌,不如说过去一周是全球股指在补跌”。

  可重点关注三大板块

  虽然A股猴年首个交易日大概率补跌,但是部分题材仍有重大利好。分析师一致认为A股有三大板块可以关注。在休市期间,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出现连续大涨,如此最直接利好A股中的黄金板块,其中包括山东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东方金钰等。市场人士表示,这些个股大概率上涨的原因是黄金价格的上涨,不代表这些公司基本面出现了实质性改变,所以只适合短期投机。

  第二个板块就是军工板块,2月7日朝鲜发射卫星,半岛形势再度紧张升级,之前朝鲜宣布氢弹试验成功,A股军工板块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而此次朝鲜发射卫星,势必将再次激起军工板块的炒作。

  第三个板块则是引力波概念股,毋庸置疑,引力波是近几日出现频率最高的高科技词汇。长江证券研报表示,目前引力波的测量方法以激光干涉为主,高功率激光器以及功率放大设备是其中的核心,因此可以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关注激光器企业。

  长期超跌反弹可期

  安信证券认为,A股补跌的逻辑主要是来自于情感本身而并非基本面,所以有一两个交易日的补跌是可接受的,但是从理性来看,倒觉得没必要那么悲观,在全球流动性维持宽松,国内减持、汇率问题短期得到解决,以及全国“两会”、“十三五”政策窗口期的2月,还是维持超跌反弹的观点。

  “春节后行情最大的一个看点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而从以往的经验上看,全国‘两会’的召开基本上都会为市场提供一个好的政策环境,无一例外;春节之后,会出现季节性的流动性宽松,这也会在A股市场中表现出来。”李大霄分析道。

  市场人士表示,A股经过一两个交易日的补跌后,可能会触及到2600点的位置,但是这也意味着离此前预期的市场底更加接近,如此也将出现非常多的超跌板块,而这些板块中有很多板块存在错杀,中长期来看有望迎来一波超跌反弹。(马元月 彭梦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