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绝处逢生 2月份企稳

  • 发布时间:2016-02-01 11:47: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乔宇

  背景:上周五是是A股新年首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展开收官反击战大幅反弹。受券商、中字头板块拉升影响,沪指涨超3%站稳2700点,创业板指涨超5%重返2000点上方。但沪指一月跌22.65%创7年来最大月跌幅,2008年10份跌幅为24.63%。创业板涨4.59%,当月累计月跌幅达到26.53%,创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1月以来快速下行的市场风险偏好在2月份很有可能企稳。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慢慢显现。

  以下中信证券报告的原文:

  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企稳。首先,海外市场风险输入告一段落,上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偏鸽派、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等事件短期修复海外权益市场信心,外部风险对A股的不利影响有所缓和。其次,市场对票据事件的担忧过度,从总量数据判断票据资金流入股市的规模不足以造成系统性的直接影响。再次,对股权质押融资的担忧压制市场预期,但短期尚不足以成为触发市场进一步下行因素。1月以来快速下行的市场风险偏好在2月份很有可能企稳。

  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慢慢显现。2016年开年后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3%,对比2013-14,目前上证指数的点位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2013-14年期间,上证指数在2000点低位震荡,对应的隐含回报率(E/P)在10%左右。而当时信托产品基本隐性刚性兑付,如果将当时的信托收益率视为无风险利率,接近9%,与上证指数的隐含回报率相接近。现在上证指数在2750附近,对应的隐含回报率是7.7%。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下滑至5%以下,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道8%以下,且P2P违约和信用体系出血点增多。我们认为,现在中国宏观金融环境中的无风险利率,对应的上证估值水平已相匹配,市场跌回到2013-14年时的2000点附近可能性较低。

  市场判断:绝处逢生。1月份整个A股经历了比较剧烈的风险释放和大幅下跌,全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熔断、贬值、海外波动、银行票据、股权质押融资等风险顺次释放与阴霾难散使得各类资金纷纷选择节前离场,群体行为的合成谬误使得悲观预期自我实现,且短期过度反应。展望2月份,我们认为票据、股权质押融资对A的整体冲击有限,而美日两次议息会议后,海外权益市场环境有所好转。虽然新增资金入场动力和信号尚待观察,大盘风险溢价(ERP)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已达到股灾2.0末的水平,不必过度悲观。我们认为,二月份即使指数超跌亦能绝处逢生,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而非风险,特别是股市中长期配置的价值。

  配置建议:返璞归真,重视业绩稳定性与行业景气确定性。2月份整体配置风格返璞归真,以业绩为基础,重视行业景气确定性;亮马2月行业组合为农业(20%)、汽车(20%)、房地产(10%)、食品饮料(10%)、交通运输(10%)、环保(10%)以及受益于“一带一路”的建筑(20%)。而2月份亮马股票组合配置为益生股份圣农发展禾丰牧业上汽集团春秋航空嘉宝集团汤臣倍健宁波建工顺网科技长青集团

  主题投资:掘金“一带一路”与“公平发展”。如果春节以后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建议布局的主题集中在政策扶持催化主题热度持续升温的领域,具体包括:1)“一带一路”主题迎来催化窗口。建议从亚投行初期融资贷款可能重点支持项目和区域建设需求两个维度进行布局:重点支持领域集中在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重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基建相对落后、基建投资需求较为迫切的中亚、南亚的部分国家;2)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公平发展”有望提上议程,重点关注扶贫与教育。扶贫主线重点关注农村电商、订单农业、中西部基建与西藏板块这四大受益领域;教育领域重点关注行业空间有望随着政策引导被逐渐打开的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