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惯性下跌 沪股通借机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继前一交易日大跌之后,恐慌盘的蜂拥而出让A股在昨日再度出现惯性下跌,上证综指更是一度失守2700点,盘中创下了2638.3点的14个月以来新低。不过,虽然市场情绪依然低迷,但沪股通资金却开始出现抄底进场的迹象。尤其是在昨日盘中A股上演激烈的多空博弈之后,市场对于短期的反弹行情也更为期待。

  多空双方激烈博弈

  从早盘的高开,到盘中的一路走低,再到尾盘中石油、中石化的拉升护盘带动指数大幅反弹,昨日的A股盘中多空双方出现了激烈的博弈。

  受外围股市普涨的利好影响,昨日A股三大指数悉数高开。然而,在开盘后由于受到恐慌性抛盘的压力,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随之一路走低,盘中最大跌幅均超过4%,而创业板指数盘中最大跌幅更是超过5.2%。与此同时,沪指盘中下跌至2638.3点,创出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指数的下行也拖累个股纷纷跳水,盘中曾一度上演跌停潮。

  不过,昨日的A股并未出现单边下行的态势。从昨日下午开始,煤炭、军工、航空等板块个股股价逐步回升,并使大盘跌幅一路收窄。尤其在14时之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突然暴力拉升,其中中国石油最高上涨近5%,中国石化最大涨幅逾3%,“两桶油”的拉升刺激大盘指数快速上扬,三大指数都曾一度翻红。而随着大盘指数的好转,个股也纷纷出现快速拉升迹象。最具代表性的是,涨停个股数量由盘中的不足10只猛然增长至58只。

  经过一番激烈博弈,上证综指最终收于2735.56点,下跌0.52%;深证成指收于9422.43点,下跌0.64%;而创业板指则微涨0.17%,收于1997.46点。

  沪股通资金忙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多空双方激烈博弈的背后,沪股通资金却出现了抄底的迹象。

  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当日净买入约44.85亿元,当日额度剩余85.15亿元,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为65%。而近45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更是创下了逾4个月以来的沪股通当日资金量流入新高。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在2015年9月8日,沪股通当日资金净买入约45.15亿元。实际上,沪股通资金昨日抄底A股的热情从早盘开始就有所表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午收盘,沪股通净流入约26.07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下103.93亿元,使用率已经高达20%。

  “沪股通流入资金明显,说明不少A股个股跌出了价值,吸引了部分资金借道沪股通入场抄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认为,沪股通大幅净流入说明部分资金认为A股短期跌幅已到位,试图择机入场布局。交易行情显示,在2016年的前18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跌幅已经高达22.71%,受此影响大部分个股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40%。

  短期反弹或可期待

  在杨德龙看来,昨日大盘指数探底回升,说明短期内市场恐慌性情绪宣泄比较充分,大盘探到了短期底部,存在一定的反弹预期。而天信投顾也认为,单针止跌或开启2月红包行情。

  “目前离底部应该不远了,后市有望出现一定的修复式反弹。”杨德龙表示,在目前的位置,投资者没有必要选择割肉,可以选择在适度反弹后择机考虑减仓。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在昨日表示,将“婴儿底2”烙定在2600点一线,并且给出了人民币汇率和香港联系汇率趋稳、央行大幅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国内外长期资本配置A股中的优质股票资产需要强烈等五大理由。沪上一家小型投资机构负责人也认为市场短期反弹的概率较大。“昨日盘中银行股微跌、‘两桶油’拉升明确了主力资金的护盘意象,不排除是‘国家队’。”

  不过,虽然有反弹预期,但是后市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反弹的高度不好判断,毕竟现在市场情绪恢复需要时间。”杨德龙称。中航证券也表示,股指虽然出现先抑后扬的探底行情,但市场整体还比较虚弱,下降趋势暂时还没有改变,稳健型投资者继续观望为主。而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也认为,目前市场的抄底情绪还不是很浓,短期内可能有反弹,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同时还可能因部分投资者的择机减仓而再度承压。“A股的探底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仍需要注意投资风险。”该机构负责人称。

  深港通有望年内启动

  关于深港通的落地市场又传出了新消息。昨日,有消息称,深交所副总经理林凡表示,深港通已完成内部技术和规则的准备,相信深港通今年可能即将启动,深港通启动后深交所将组织全市场联测和安排。

  自沪港通在2014年11月开通后,市场对于深港通的呼声便日渐高涨,对于深交所与港交所的互通往来,两地监管层也是频频提及,但具体的落地时间表仍未出炉。

  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一度提到深港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曾表示政策有望马上出台,对此市场认为深港通在年内通车的可能性很大。

  中金公司曾发布报告表示,深港通有望于2016年初宣布,2016年二季度实施。对于深港通的设计,有分析认为可能与沪港通类似,但在灵活度以及额度上会有所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