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摩根大通与雷曼兄弟达成14.2亿美元和解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报道,美国摩根大通已经同意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剩余实体支付14.2亿美元的和解金,以便了结与雷曼兄弟破产有关的大多数诉讼。

  摩根大通是雷曼兄弟主要的债权人之一,是雷曼兄弟获得短期资金的主要来源。26日公布的文件显示,这宗和解包括雷曼兄弟对摩根大通提起的大多数诉讼,包括滥用债权人权利和衍生品交易清理等诉讼。这笔和解还需要得到位于纽约的美国破产法庭的批准。

  这项协议了结了雷曼兄弟要求摩根大通归还79亿美元担保品及赔偿损失的要求,以及与摩根大通在该行倒闭后清理衍生品合约有关的24亿美元的诉讼。另外,该协议还允许破产后的雷曼兄弟剩余实体向其债权人再度偿还15亿美元债务。

  据悉,雷曼兄弟2010年5月对摩根大通提起了诉讼。雷曼兄弟认为,摩根大通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前,要求其提供86亿美元的担保品,有意抽走了雷曼兄弟的大部分流动资金。摩根大通在这个过程中滥用了作为主要债权人的权利,以便使其自身可以先于其他债权人拿回资金,而摩根大通的行为也加速了雷曼兄弟的破产。

  摩根大通对雷曼兄弟的指控进行反驳,表示其向雷曼兄弟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信贷,从而使雷曼兄弟的其他债权人受益,这些信贷还使得雷曼兄弟在倒闭后的短期内资产免于被减价出售。

  这项和解协议是在25日晚间向破产法庭提交的。在双方达成这项和解以前,去年秋天美国的一名联邦法官作出了有利于摩根大通的判决,称其没有滥用作为雷曼兄弟主要清算银行的优势,来迫使雷曼兄弟在破产的几周前向其移交更多担保品。

  摩根大通还将向美保险商安巴克金融集团支付9.95亿美元,以了结与抵押贷款证券出售有关的诉讼。BBC的报道称,摩根大通表示这些支付不会对其盈利状况产生实质性影响。

  雷曼兄弟曾是美国第四大投行,2008年9月宣布破产,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桩破产案,令金融业震惊,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被认为由此触发。

  雷曼兄弟破产后,与摩根大通之间的诉讼成为其主要的日程之一。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2012年3月雷曼兄弟正式走出破产保护程序,随后由一个新的董事会管理,向债权人偿还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雷曼兄弟还在不断通过诉讼及和解的方式寻找更多资金用于偿还债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