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三大积极因素在发酵 一形态即将结束

  • 发布时间:2016-01-25 15:16: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天信投资  责任编辑:阎明炜

  早盘沪深两市纷纷高开,同时开盘后供给侧改革发力,带动股指震荡高走,并突破10日均线的束缚;午后空方力量大增,拖累股指震荡下行,盘中一度翻绿,顺势跌破10日均线和5日均线的支撑。整体上来看,今日沪深两市先扬后抑,继续维持震荡格局走势。两市成交量不足41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4500亿,再度呈现快速萎缩的局面;同时两市个股的涨停板家数快速减少,几乎跟早盘情况持平,不足50家,并且跌停板个股家数依旧超过10家,个股表现出现较为严重的分化。另外,虽然指数保持微涨,但是板块却涨多跌少,可见市场依旧是不温不火,龙头品种缺失,化纤、煤炭、油气改革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运输设备、工程基建等大蓝筹表现不佳,拖累股指。

  从今日整个市场的走势来看,短期市场的震荡筑底走势,依旧未见起色。今日两日的成交量继续萎缩,且即将创出近几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短期内成交量也不可能快速放大,最明显的是作为因子是市场信心和资金:最近市场仍持仓的账户不足5000万,且主要是以不活跃交易为主,换句话说虽然大部分账户持续股票,但是阶段性被套为主,主动加仓的账户不多,该部分账户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信心爆棚,立马加仓的局面;作为资金较为活跃的两融余额近期也是连续大跌,已经破万亿大关,并且已经连续十六个交易日回落,该部分较为活跃的资本无论是出于主观原因,或者客观原因的减仓,对市场短期的成交量影响比较明显。另外,最近市场的运行,跌深了有部分资金进场抄底,稍微有点起色,便有出现部分资金离场,可见市场上的投资者对短期的行情还是不看好。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所谓物极必反,盛极而衰。1、经历连续十六个交易日的回落后,两融余额终于跌破万亿关口,而去年九月份的反弹,其一大重要标志是两融余额将至9000亿附近。2、量能不足,虽然在上涨的过程中会制约反弹的高度,但是若处在弱势的格局中,量能持续萎缩,便可认为是触及底部区域的标志,地量地价非常有道理的;3、近期持仓账户区域减少,更能说明市场的筹码越来越集中。

  短期的市场的风险释放已有一定时日,市场都是在恐惧中形成机会,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性杀跌。近期市场在临近前期低位2900点左右震荡,形态上在构筑小型箱体,同时围绕5日线纠缠,同时成交量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为浓厚,因此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震荡。不过中期来看,经历风险释放以及政策红利逐渐到来,市场正处于结构性行情的酝酿之中,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进仓布局,稳健的投资者可等待真正的底部确立后入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