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全球趋势不改难出彩 A股寒冬腊月盼春风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56:28  来源:北方网  作者:张琦  责任编辑:阎明炜

  油价狂飙的热潮开始不断蔓延,美股上周五也顺势高开并快速上行,不久虽转入强势横盘走势,道指、标普、纳指仍收于高点,涨幅依次为1.33%、2.03%、2.66%,三大股指全周形势则由下跌转而上涨0.64%、1.42%、2.29%。整体来说,此前普跌的惨淡境况已有明显起色,涨幅榜首尾间的强弱差距也大幅缩减,只是有些股指至今尚未摆脱下调,G7成员在欧、日央行加码刺激政策刺激下才相继反弹的,但它们却涨跌各异而头部形态均已形成,在长期趋势边缘的长下影也并非支撑有力,仍不太平稳,再度反复不能排除。

  上证指数2916.561.25%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上周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美元与商品期货齐涨看似矛盾,实则非常合情合理。受欧元、日元走低影响,美元指数近日在较狭窄的通道中继续震荡上行,目前形态却不支持加速大涨,连涨两周又是近十个月来的一道坎儿,短线冲高整理可能就会相对更大些。棉花、玉米、小麦现已站上5周均线,CRB指数再创新低后也返身上行,黄金、白银则再度携手走高,铜、铝、铅、锌、镍等也纷纷止跌回升,而经历持续大幅下调的原油更是在空头仓皇回补的推动下疾速上扬,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多数商品的基本面依然堪忧,供求关系尚未改善,中长期趋势也没有逆转。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喜的有,12月二手房销售增幅为历史同期最高,2015年销售也是2006年后表现最好的一年,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高于预期;忧的是,1月NAHB房市指数、12月新屋开建数量都逊于预期,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降低,去年增幅还是50年来第二低值,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也大幅增加。不难发现,近日收高绝非数据大好之功,而是连续滑落至敏感位置的正常反应,欧、日央行关于QE的言论既是契机,又彰显了市场的力量。仅就技术现状而言,三大股指结束了三周的持续下调,并收成下影颀长的周阳星,最近较陡峭的下降压力线已被突破,可多条重要的周均线却空头下行,而止跌之处又都在去年最低点一带,技术反弹色彩显得比较浓郁,空方的反击余力不容忽视;上周高低点绝对落差变化幅度都很小,波幅仍明显高于去年平均水平,本周很可能将倾向于收敛而非扩张,涨跌的有效空间难免受限,就是说,化解5周线所在16463点、1938点、4682点与前周高点构成的阻压仍不容易,如穿透周下影的1/2位即15730点、1850点、4431点,也不至于持续深调。

  虽说A股上周又一次惯性大幅低开,迅速弹升后又回落到5日线下方,但上周五却出其不意地高开而不是跳下,沪深大盘还一举扭转跌势并涨0.54%、1.14%,量价时三要素已形成共振,日线标准的下影阳十字也让人感到了春天的气息。以量能来说,上周总成交26345亿较前萎缩不到7%,周五的4464亿虽是近4个月的最低水平(不含1月7日),可阶段性底部的要求却已基本满足,且每日间量变均幅温和提高到13%,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再次大增53%、48%,说明一场激战正在积极准备之中,而目前日均量则已低于去年总平均的一半,持续缩减的状况很可能将要发生改变,尽管春节长假临近,观望气氛也许会像常年一样越来越浓重,显著放量、持续增加可能都不大,疾风暴雨式的拉升依旧很不现实。以大盘来看,沪市上周一开盘便击穿了去年低点,但深市对此却不予认同,而在明显遇阻回落之后,上周五盘中反复不仅没有再创新低,而且收出一颗颇具启明星特征的阳十字,周线较长的上影线便具有两种含义,即短线冲高遇阻,中期试探火力;上周波幅进一步收缩43%、35%,约为去年平均的65%、76%,股指摆荡幅度很可能将加大,加之近日微妙的变化发生在敏感时段,弹升力道也许会更大些,沪市重返3000点、深市再上一层楼很可能变成现实。

  综上,国际期市的回马枪仍未改变整体颓势,欧美股市貌似强劲的反扑也难以持续,A股两市回升过程中难免会有些跌宕起伏。本周有望高开并形成震荡上行态势,权重股群体及大多数个股都可能陆续企稳回升,成交量也将有所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