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证券:节前有望反弹 轻仓参与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5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荣庆  责任编辑:李航

  经过两周的连续杀跌,上周大盘呈现探底反弹后冲高回落的走势。从上周A股的表现看,走势明显是受到外围股市影响,但总体上来说,A股表现还是强于外盘,既没有出现崩溃似的走势,也没有因为外围的暴跌,导致上周五大盘创出新低。相反,上周五沪指在跌至去年8月的低点2850点附近后,又被快速拉起,说明多头对这个位置的捍卫坚决。上周两市大盘的周K线均收出倒锤头阳线,显示做空动能在连续三周释放后,已开始逐步衰竭,一旦影响A股市场做空动力的因素逐步减弱,反弹也就应运而生。上周五,外围股市短线反弹,压制A股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消除。本周初大盘反弹的概率较大。

  上周大盘表现的是先扬后抑,周一沪指低开直接跌破2850点,但在护盘力量的推动下,股指很快就被拉起,2850点当天就被收复;周中沪指一度冲上3000点,但整数关口和10日均线的双重压力,使得反弹遇阻后,又出现快速的回落,大盘很快被打回原形,上周五沪指最低跌至2851点,2850点岌岌可危。值得欣慰的是,午盘后多方展开了积极反弹,最后沪指还是收在了2850点之上。上周的后半周,市场波动的幅度有所减小,沪指基本表现为在2850点上方反复拉锯。这说明,目前2850点有望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支撑。短期市场超跌后,反弹也有望展开。只是由于目前市场向下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变,外围股市的反弹能持续多久也需要观察,因此,操作上还需控制仓位,不能一看反弹就盲目乐观。如果要参与反弹的话,还是要快进快出,见好就收。

  在外围市场反弹的背景下,本周A股怎么表现,这是很多人本周关注的焦点。由于进入新年大盘就跌跌不休,市场信心遭受巨大打击,投资者对市场的恐慌心理,几乎是无以复加。要恢复市场信心,一是大盘本周一定要出现止跌反弹,沪指能在2900点到3000点区间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二是政策面要陆续出台有力度的护盘举措,让投资者增强信心。上周沪指在2850点出现较明显支撑,这为大盘反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支撑。如果本周反弹能如期展开,市场恐慌心理就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修复。而从历史表现来看,春节前在年报预喜、高送转等良好预期下,相关个股一般会出现一波行情,这对市场人气的激发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在技术面有支撑,政策面有预期,板块有热点的背景下,春节前大盘是有望出现稳定局面的,投资者对后市也不要过于悲观。

  现在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股灾3.0后,投资者套牢更为严重了。大家都想反弹,反弹都想减仓。如果市场的表现真是如此,那反弹的高度和强度都不会太大。因此,面对本周初可能出现的反弹,参与的话还要注意这么几点:一是仓位要控制在半仓之内。毕竟这次参与只是一个预期不高的反弹,高度和强度都不大,半仓参与,比较主动。二是标的选择首先是自己手中原有的个股,低吸高抛容易降低成本。三是空仓的投资者,一定要争取在第一时间选择强势板块和个股参与。四是空仓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还是要参与近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个股,注意避免追高反弹幅度已较大的个股。最后还有一点,近期市场熊气弥漫,操作只能短线而为,小仓位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