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黑榜曝光 339只中小创成雷区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数据解读:

  1、目前两市有12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减公司448家,占比达到36.42%。

  2、448家预减公司中,中小创个股合计339只,占比达到75.22%,主要来自机械、化工和电子板块。

  3、265家公司业绩预计下滑超50%,131家公司预计下滑超100%,37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1000%。

  4、130家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金额合计达到399.56亿元,其中均预计将亏损28亿元。

  5、等8只个股第四度业绩大幅下滑,预计将吞没前三季度所有净利润、全年出现亏损。股市里从来都不缺少热衷讲故事的上市公司,而这些“故事”都将在年报季开始证真或者证伪。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逐步临近,越多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或预减公告,其中部分在去年备受资金追捧的中小创个股,却在陆续发布全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的公告。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数据,两市共有12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448家公司预计年报业绩将有所下滑,占比达到36.42%。就上市板块来看,有278家公司来自中小板、59家来自创业板,中小创合计占比达到75.22%。

  在业绩下滑幅度上,两市有265家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50%,占比近60%,有131家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100%,有37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1000%。其中不乏去年的热门牛股,如妖股预减96.81%,以及改名转型P2P业务的匹凸匹预减128.14%。

  130家公司合计将亏损400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述448只预减个股中,有110只个股预告将首次出现亏损、113只个股预告业绩将减少、16只个股预告将继续亏损,同时还有278只个股预告继续盈利,但业绩将有所下滑。

  就行业来看,机械设备产生了62只业绩预减个股,占比达到13.84%%,是业绩预减个股最多的板块,其中的、和天业通联预减幅度都超过1000%。此外,同样产生了较多预减个股的板块还包括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分别产生了45、31、27和23只预减个股。

  在业绩预减幅度方面,两市有265家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50%,占比近60%;131家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100%,占比接近30%。同时,还有37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1000%,16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超2000%,其中中捷资源预计全年将亏损4亿元左右,全年业绩同比下降13384%,预减幅度两市第一。

  相较业绩下滑程度,亏损的绝对规模也值得多加关注。

  以盈利预告的下限计算,目前两市共有130只个股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合计亏损资金达到399.56亿元。其中,中海集运中国重工、、、中华企业等7家上司都预计去年全年将亏损超过20亿元(预计盈利下限),亏损规模排在市场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集运在前三季度亏损10.34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全年亏损28亿元;中国重工也在前三季度亏损4.41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全年将亏损28亿元。两家公司的亏损规模并列市场第一。

  此外,*ST舜船八一钢铁嘉凯城韶钢松山、中华企业也分别预计将亏损25亿元、25亿元、23亿元、21亿元和20亿元。

  8家公司业绩快速变脸

  如果说市场对于持续亏损个股早有预期,那部分在前三季度盈利、第四季度才忽然业出现亏损的个股,则更让人防不胜防。

  数据显示,海南高速苏宁云商万通地产中银绒业润邦股份中水渔业万里股份武汉中商等8只个股,在去年前三季度依然维持了正的盈利水平,但业绩在第四季度迅速恶化,且均已经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

  万通地产的净利润下滑速度最快。万通地产在去年前三季度仍让有0.36亿元的净利润,但在1月13日却发布预减公告,预计全年将出现5.8亿元至6.2亿元的亏损,净利润同比下滑1475%。如该预减公告坐实,或意味着万通地产单在第四季度就亏损超9亿元。

  周五才发布首亏公告的万里股份更是让有人有些意外。数据显示,万里股份在去年前三季度仍盈利997万元,并且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同比增长62.2%。但在1月22日,该公司却发布公告称,预计全年近利润将在净利润亏损2200万元至1200万元,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0%。

  此外,以预计盈利下限计算,中银绒业、中水渔业、海南高速、武汉中商、苏宁云商和润邦股份,也分别预计2015年年报将亏损7.8亿元、1.5亿元、2.3亿元、0.5亿元、3亿元和0.3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