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0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猜想一:市场低位震荡?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市场在创下2844点新低后,出现了超跌反弹,最高点曾达到3016点,受到5日和10日均线的压制以及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市场再次回调整理。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表示,成交量持续萎缩以及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原因,使得市场在低位反复震荡。后市关注市场是否再次创出新低,如果不创出新低,市场企稳就是不错的走势,能否反弹还需要多种因素的共振。

  外因方面,全球股市下跌、原油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等都使得资本市场遭遇寒冬。内因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去、一降、一补”的措施将延续,供给侧改革需要时间,创新也需要时间,经济增长将向提质增效、提高生产效率上下功夫。吴春华认为,由于内外因的共同作用,市场短期内能够企稳已经是不错的走势。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国库现金定存、MLF以及SLO等工具的共同使用,向市场投放1.6万亿资金,流动性波动或得到缓解,但从上海同业拆放各期限利率看,短中期利率继续上行,显示流动性紧张格局还未完全消除,预计央行仍会在公开市场上逆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管理。打破平衡需要外力的作用,外围市场稳定、汇率企稳以及政策方面的积极引导等都对市场反弹带来帮助。

  应对策略:目前来看,只有市场稳定了,个股的机会才能增多,在没有稳定前,建议谨慎观望比较合适。

  猜想二:ST股上演保壳行情?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披露季已经拉开大幕,截至落稿,136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5年年报业绩,其中共有33家ST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23家,其中7家为化工行业,预告净利润增幅达到一倍以上的有四家上市公司,*ST华赛*ST皇台*ST京蓝*ST酒鬼

  一般来说,年报前后是资金布局ST股摘星脱帽行情的重要时间节点,每年这个时候除了各种高送转行情之外,最大的诱惑就是摘帽概念。今年公司“保壳”行动比往年显得更为火爆,“保壳”的ST公司数量、积极性也越发高涨。1月份14个交易日里表现最好的当属*ST霞客,2015年12月28日晚间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4.83元/股的价格向上海其辰发行9.32亿股,作价4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协鑫有限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6.08元/股的价格,向江苏协鑫,无锡腾宇飞等8名对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0亿元,用于投资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发电等项目。经历了一年的停牌终于在今年复牌,1月上涨了17%。

  应对策略:每逢年报披露时期,ST股的“保壳运动”总是风云再起,每年都有不同的ST股由“丑小鸭”变身“白天鹅”,投资者可适当关注ST股的交易性机会。

  猜想三:超跌股强劲反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根据统计,个股近期阶段最低价普遍较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价打6折左右,平均折价率接近38.8%。如果以2850点为基准计算的话,已有11只个股的股价跌幅超过60%,224只个股相比2850点时的收盘价,跌幅在30%-50%。188只个股跌幅为20%-30%。如果以1849点为基准,有164只个股的收盘复权价已经跌穿了1849点,杰瑞股份广汇能源华塑控股等个股,股价相比1849点时,低了20%以上。如果以5178点为基准,启源装备跌幅最大,5178点以来跌幅高达74.5%,深圳华强排名第二,跌幅为72.89%。此外,大名城中环股份大恒科技友利控股华锐风电厦工股份用友网络四川长虹等个股跌幅也均超过70%。

  “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机会是跌出来的。”分析认为,近日市场恐慌性下跌,错杀了不少个股,随着市场跌势趋缓,此类超跌个股将逐步转强。市场资金抄底直接引发的将是超跌股的强烈反弹。在经过恐慌性的杀跌后,随着护盘资金的进场以及正面信息的传递。随着市场逐渐走出企稳,在这样的背景下,超跌股有望成为反弹急先锋。恐慌过后,个股的机会明显跌出来了。部分个股在经过前期的大幅回调之后,相关的泡沫已经大幅减少。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超跌股往往是产生短线爆发力的源泉。

  应对策略:如果市场出现企稳反弹迹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超跌股,股价跌幅较大,且公司流通市值不足50亿元,属于较好的反弹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