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市场逐步踏入底部区域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了新年首周的大调整后,上周市场继续下探,沪综指盘中一度逼近2015年8月底2850.71点的阶段低点。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也不断萎缩,资金谨慎情绪升温,参与热情显著降低。不过多家券商表示,投资者无须过度悲观,市场此前担忧流动性边际性收紧,对市场行情进行压制,但在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告一段落、减持潮得到有效抑制、估值水平超调情况之下,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下行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海通证券指出,目前来看,前期利空因素正发生变化。一是减持新规与熔断暂停,维稳市场信心。二是人民币汇率阶段趋稳,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悲观情绪。三是债券收益率下行,积极信号出现。虽然股市开年并不如意,但债市却在发生积极变化,2016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2.9%一路下行至2.75%。目前上汽、格力、大秦铁路等股息率再次回到5%以上,大类资产的比价效应再次向股票市场倾斜。随着利空因素逐渐消退,无风险利率再次快速下降带动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蹲后弹行情。风格上仍然看好中小创,行业方面看好新兴消费服务业相关的传媒、体育、医疗、教育,以及信息技术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相关的机器人智能汽车等。个股选择上更加注重选择基本面较好,有业绩支撑的成长类个股。

  中泰证券表示,市场此前担忧流动性边际性收紧,对市场行情进行压制。但在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告一段落、减持潮得到有效抑制、估值水平超调情况之下,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下行空间已经极为有限,当前位置可以提高仓位。当前市场有两种看法,第一是前期超跌的品种,第二是前期强势的个股,所谓强者恒强。我们认为,应该从市场逻辑变化角度去选择投资标的,第一汇率风险短期化解之后,流动性重新走向宽松的局面,对于利率敏感性较高的蓝筹板块可以配置;第二,创业板指数调整较多,但是在风险偏好没有完全提升情况下,创业板将出现分化,建议关注我们近期推荐的基因治疗主题;第三,大金融板块仍然坚持配置,一方面是估值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为市场博弈的结果。

  申万宏源证券建议投资者在下降趋势中等待止跌信号。沪深股指新年伊始连续出现调整,目前已经回补了10月初的跳空缺口,由于目前主要中期均线都在3500点上方汇集,本次向下突破需要一定的空间拓展和时间的消化。短期看,下方的支撑仍是看3000点整数关和2850点,前者是去年3季度末曾多次获得支撑的点位,后者是去年8月的阶段性低点。人民币汇率止跌后,市场会有一定反弹动能,但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或需要更长的时间,市场后期仍有可能不断寻底。操作上,不妨再耐心等待一下。市场的向下突破主要源于基本面原因,主导因素仍是中美利差的收窄趋势。中国处于降息周期,而美国正在连续加息,两者背道而驰,造成资金流向逆转,这是国内资产价格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近期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投资者担心资金面出现紧张,因此出现了短期的多杀多和恐慌情绪。另外,A股市场中小股票估值过高,一旦进入调整趋势,容易产生想卖卖不出的流动性风险,市场的恐慌情绪多少也与此有关。建议关注未来央行动向和其它政策的动向,以及部分股票估值泡沫的出清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