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相对收益产品更利于市场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五,上证指数重挫106点,险收2900整数关口,至此,今年以来,A股累计下跌18%。创业板指数更是惨不忍睹,一路下跌逼近2100点关口。

  新年伊始,市场便下跌如此之猛,大大超出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笔者认为,这样的暴跌,除了有人民币贬值预期导引资金外流、融断机制加剧流动性恐慌等因素外,近两年大量发售阳光私募以及公募专户等设立止损线的绝对收益产品导致股市生态遭致破坏,也是不容小觑的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9月时,纳入统计范围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400亿,彼时与公募基金的规模比为3:10,可以说只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配角。而到了2015年4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超过1万亿,成为市场不容忽视的一极,此后规模一直保持稳定。而在公募基金内部,专户规模也不断上升。

  无论是阳光私募还是公募专户产品,其共同特点是以绝对收益为考核基准,同时多数还设立0.7元或0.8元的清盘止损线,一旦出现较大回撤,出于对净值的安全考虑,这些市场参与主体将按照原有机制安排,迅速进行止损。单个主体出于止损考虑坚决离场是理性的,当如此之多的阳光私募和专户产品一起止损就变成了集体的不理性,这样的群聚效应导致市场上涨下跌都会过头,市场生态环境就此已经遭到破坏。

  所以,A股市场要走出万众期待的慢牛行情,除了要解决汇率以及去库存的经济基本问题以外,从自身而言,也要积极修复生态环境。从参与主体来说,应该鼓励各类型资产管理公司多发行相对收益产品,给他们更大的操作空间,要鼓励价值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通过拉长投资时限,降低波动带来的风险,而不是通过止损位的设立,把参与者都往短线客的角色上逼。

  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是,保险公司可能在2016年成为市场的重要一极,真正倡导价值投资。种种迹象显示,去年当保险资金历年青睐的公司债等产品频频报警之后,再加之保费收入流入,保险公司为了提高资金收益,决定加强权益资产配置,业绩稳定、估值合理、净资产收益率高的蓝筹股正成为他们的重要配置对象。保险资金历来注重长期收益且并不激进,他们的进场,显然会有利于A股的稳定,可减少各类绝对收益产品带来的市场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