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财富管理 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平:这两年银行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盈利水平持续大幅下降。那么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业务转型方向往哪里走?我们也注意到在银行业面临巨大压力、经营十分困难的阶段,银行业的理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按照相关报告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银行业理财管理资产达到大约20万亿人民币,是所有资产管理市场中拥有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同时2014年银行业理财收入增长达到了30%,估计2015年该增速将放缓。但商业银行理财和资金管理中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深入的探讨、揭示,并通过改革创新的措施来加以不断改善。

  戴国强:现在中国银行业可能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困难时期。其原因除了经济“三期叠加”,还碰上了三个转型:第一个是全球化转型,美国从原来的离岸布局变成战略布局,现在搞区域一体化平台,这是美国提出的一个挑战;第二个就是中国改革思路也发生了转型,从原来的GDP竞赛变成改革创新竞赛,各地在出新招,这个新招到底是不是具有可行性、效果如何,还是另外一回事;第三个就是改革路径转型,通过其他改革,比如说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促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这个过程对银行既带来了挑战,也充满着机遇。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事实上,中国经济中的“过剩”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产品过剩,还有一个是资金过剩。我们看到了现在很多实体产业都往体育、影视、旅游等方面进行投资,就是因为资金有剩余,要找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银行来讲,开展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殷剑峰:2004年商业银行推出第一只理财产品之后,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经历了12个年头。过去中国银行业的财富管理的发展背后有两个根本的动力:第一个动力就是银行业去管制。银行理财产品有很多存款类产品等都是为了规避存款利率的管制,规避贷存比的管制手段,这是一个发展动力;第二个发展动力是中国商业银行独特的或者说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通过创新来进行综合发展的动力。国外商业银行综合经营都是通过资本市场上比较正规的渠道开展,比如开放式基金、货币式基金等发行的产品,如果是在公共市场上都要符合证券法规的要求,但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很奇怪,既不受基金法的约束,也不受信托法的约束,只受部门法规的约束,这实际上是中国商业银行独特的创新和综合经营之路。在这两个动力的推动下,中国的银行理财发展非常快,按我们的统计,截至去年上半年,银行理财的规模大概在20-22万亿人民币左右,私人银行大概是在6-7万亿人民币左右。而信托是15万亿人民币,券商资管10万亿人民币,保险10万亿人民币,公募基金7万亿人民币。如果把信托去掉的话,银行理财加上私人银行的规模基本上就相当于券商、保险和公募基金规模的总和,可以说银行的财富管理的规模是非常庞大的。

  尽管如此,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现象,就是从去年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款数和资金规模同比下降,其中有股市的影响。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了很多理财产品,但大趋势是存款类的替代产品、贷款的替代类产品,实际上在未来都会失去吸引力,因为商业银行只需要提高存款利率就可以拉到存款。在这种金融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财何去何从,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另外由于商业银行的理财是一个说不清的地带,不受基金和信托法的约束,不像开放式基金有尽职披露的义务,又不像封闭式基金有二级市场定价,这样就在客观上造成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

  我们经常讲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商业银行下一步要区分好这两个概念。所谓资产管理指的是对某个特定的资产,而财富管理是以人为本的概念。因为这个财富不仅是一个经济当事人现在的财富,还包括未来的财富。对于私人银行业来说,包括人力资本和家族财富问题。所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本质的差异,一个是以物为本,一个是以人为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