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暴跌之下:新兴板块最受创 周期股逆势"受宠"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42: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经历惨淡的新年开局之后,恐慌情绪并未消退,昨日(1月11日)再度大幅下挫,截至昨日的6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挫14.7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跌去19.36%和22.39%。432只个股连续重挫30%以上,88.43%的个股处于跌势,仅98只个股处于涨势。

  从细分板块来看,有10个申万一级行业跑输大盘,尤以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受挫较大,而钢铁、采掘、银行三个行业较为抗跌。

  新兴板块遇挫

  “霜停了,雪还在。”在业内看来,即便除去熔断机制这层霜,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行、宏观数据转暖趋势未明、机构投资者调仓换仓的负面冲击以及产业资本减持的心理冲击等多重因素仍影响着市场行情,恐慌情绪仍旧未得到遏制。

  在2016年资本市场正经历的这场腥风血雨中,A股市场上受挫较大的板块多为前期走强的新兴行业,相应个股多数连续重挫30%以上。

  Wind资讯统计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遭遇重挫,近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分别为17.83%、17.17%、16.79%。其中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净流出资金位列前五,分别为149.26亿元、113.77亿元。

  这几个行业均隶属于新兴行业,近几年来备受市场青睐。一位资深基金经理称,在过去的几年,这些板块走势都比较强,处于高估值水平,板块下的个股也讲了许多的故事,在目前的大盘行情下,存在结构性调整的可能。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去年上半年至股灾之前,传媒和计算机行业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一第二位,电子行业涨幅位居第六位,分别达到245.37%、234.29%、170.64%。

  在432只连续重挫30%的个股中,上述三个行业的个股就占了三成左右,其中计算机行业个股数量最多,达到62只,电子行业则以49只个股跌幅超30%位居第二位。

  以计算机行业为例,聚龙股份联络互动北信源美亚柏科四只个股跌幅超36%,在这些个股的身上也总能看到讲故事、炒概念的痕迹。其中以联络互动为例,静态市盈率达到436.21倍,坐拥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手游、虚拟现实等概念于一身,曾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股价一路高歌。

  此外,去年上半年炒作较为疯狂的高价股安硕信息绿盟科技等,以及去年下半年遭受炒作的七喜控股上海普天等均在跌幅超30%的名单之中。

  周期股逆势“受宠”

  风水轮流转。相较此前一路上涨的新兴行业,向来处于弱势的周期股在近期逆袭,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有业内分析观点称,市场风格出现了被动式的轮动,上证50抗跌于中证500,内在结构上表现为以钢铁煤炭等供给侧周期股领涨。

  近6个交易日,在整体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钢铁、采掘、银行三个行业较为抗跌。其中,钢铁板块成为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唯一一个涨跌幅为正数的行业,涨幅为0.5%;后两个行业跌幅分别为4.83%、6.09%,均强于大盘。

  除去向来抗跌性比较强的银行板块,钢铁和采掘行业的逆袭成为看点。在沪深两市98只处于涨势的个股中,钢铁和采掘行业的个股占比超两成,其中钢铁股数量最多,为12只,采掘业个股为10只。

  钢铁股中,相关龙头股如华菱钢铁安阳钢铁新钢股份表现不俗,近6个交易日分别累计涨27.61%、17.72%、11.33%;采掘行业个股中,则以山煤国际兰花科创走势较好,分别累计涨15.58%、13.5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之风,叠加机构大幅低配,造就了这个主题。”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称,2015年3季度股票型基金持有煤炭仅为0.22%、钢铁0.36%,二者均显著低于其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标配比例(煤炭为1.12%,钢铁为1.65%)。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新年首次考察选择了山西,并在太原钢铁和山西焦煤集团考察时提出“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既治标、又治本”。在业内看来,政策信号频现为市场热点向煤炭、钢铁聚焦提供了良好契机。

  从资金的路径来看,荀玉根团队称,根据龙虎榜数据,6日绝大部分买盘来自营业部席位,8日机构专用席位增加,有机构追入。

  对于这个主题能否持续炒高,荀玉根团队认为,对比2010年9月“煤飞色舞”、2012年12月银行、2014年11月一带一路、2014年11月券商,这次比较难持续炒高,因为周期股更重需求,收缩供给会使得龙头公司优势更明显,但这也就是一次性重估,没有需求端改善的故事始终讲不长。

  招商证券方面也认为,近日表现较牛的周期板块,更多的是按照炒主题的方式炒作的,也属于补涨轮涨范畴,供给侧改革难以给价格和基本面带来改变。

  除了钢铁、采掘等行业个股,近6个交易中,表现不俗的个股名单中还有近三成为次新股。而有私募人士认为,次新股创出历史新高未必具有可持续性,随着时间的推移,热度会逐步有所下降,未来完全实施注册制后,好的行业龙头、公司质地好、业绩好的公司会更受投资者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