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个钢铁价格预期指数出炉

  • 发布时间:2016-01-10 21:17: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李春晖

  自2016年1月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卓创资讯正式联合发布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等6项指数。作为钢铁行业首个价格预期指数,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等6项指数的发布将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6项指数包括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钢材购进价格预期指数、钢材销售量预期指数、钢材库存量预期指数、钢材单位销售成本预期指数和钢材销售利润率预期指数,是每月通过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卓创资讯共同选取的全国重点钢材批发市场或钢材经营、销售企业监测点,收集钢材销售价格、购进价格、销售量、库存量、单位销售成本、销售利润率6项指标走势变化的预期情况,按照特定的编制体系编制而成的。

  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不同于钢铁行业传统意义上的PMI指数,而是综合钢材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相关数据,更专业精准的反映未来价格预期,针对性强,不仅有效引导钢铁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同时为国家在钢铁领域的宏观调控政策提供重要的生产、供应等第一手参考指标和数据,对低迷的钢铁市场破冰探寻出路。经实践检验,自2015年7月试运行以来,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均能科学预测钢铁行业未来走势和行情,今后有望成为重要的宏观调控指标。

  2016年将是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的一年。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通过市场预期和价格引导,将在钢铁领域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价格信号有效引导企业整合自身资源优势,提升生产能力和利润率,降低产品库存,淘汰落后产能,规避市场风险,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助力钢铁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从而维护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稳定。

  本次中价钢材销售价格预期指数的发布是政府与机构优势互补的结果。双方合作不仅对稳定钢材价格总体水平,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创新宏观调控的机制和理论,成为我国打造现代化服务型数据的重要举措,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和专业、深入的分析,为创新和健全国家调控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