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破位+巨震=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继周一重挫后,周二A股大幅低开,上证综指早盘随着权重股冲锋一度快速反弹翻红,并围绕3300点展开震荡,但午后市场再度大幅跳水走低,失守3200点,尾盘再度强力拉升,市场陷入大幅震荡格局。周一非理性暴跌引发熔断后,周二早盘时部分资金入场“捡漏”,再加上上市公司及监管层纷纷表态,市场此前担忧的解禁压力有所缓解,市场心态有所企稳。虽然市场心态仍需修复,但连续破位并伴随巨震的同时,反弹也在酝酿之中。

  沪指盘中下破3200点

  继周一重创并触发熔断机制后,昨日A股大幅低开,盘中权重股积极“托举”,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两市量能也出现明显回升。

  上证综指昨日惯性大幅低开3%报3196.65点,直接下破3200点,早盘伴随着军工、钢铁、金融、家电等板块的大力拉升,指数也快速上扬并翻红,涨幅一度逼近1%,摸高3328.14点,随后股指围绕3300点展开震荡,午后权重股相继失力,股指也随之剧烈跳水,跌幅一度超过3%,再度跌破3200点,触底3189.61点后,随着军工、钢铁、银行等板块的再度转强而猛烈回弹,最终收于3287.71点,下跌0.26%,振幅高达4.20%。盘中最低位刷新了2015年10月12日以来的新低,本周连续两日下跌几乎将去年9月底以来的反弹成果全部吞噬。

  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相对更弱,其中深证成指昨日下跌1.36%,收于11468.06点。“中小创”再度成为杀跌的“重灾区”,创业板指昨日低开逾5%,直接跌破2400点,午后跳水跌幅一度扩大至逾6%,盘中最低2333.61点更是创下了2015年10月15日以来的新低,且开盘便直接跌破120日均线位置。与之类似,中小板综指昨日也一度跌逾5%,最终收于12138.92点,下跌1.90%。

  相较于周一全面大幅下挫的特征,昨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6个上涨,其中国防军工和钢铁指数走势强劲,昨日分别上涨3.89%和2.87%。135个Wind概念板块当中也有10个出现上涨,航母、次新股迪士尼军民融合、量子通信和沪股通50指数涨幅居前。两市个股有760只上涨,1773只下跌,虽然整体依然涨少跌多,但涨停个股数量大幅增加至77只。由此,两市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3284.17亿元和4831.24亿元。

  巨震酿“弹”机

  主题轮动后新热点缺乏、基金排名争夺结束导致机构调仓换股需求回升、注册制加速推进、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央行降息降准预期再度落空以及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等多重利空的共振,是导致本周一市场出现重挫、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并触发熔断机制的主要原因。而央行“意外”放水、多家公司承诺不减持等消息则对恐慌的市场情绪起到了明显的缓解作用,虽然市场仍需进一步休养生息,资金心态也亟待修复。但在非理性情绪主导市场出现连续破位、巨震之后,市场的反弹机遇也在逐渐迫近。

  一方面,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叠加当日到期的100亿元逆回购,当日净投放了1200亿元,这也创下了2015年2月12日以来公开市场单日投放量的新高。本次央行节后首次便“一反常态”的大幅释放流动性,对于缓解流动性及市场的紧张情绪有较大帮助。

  另一方面,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的扰动正在弱化当中。1月4日以来,包括世纪华通龙星化工海兰信海伦哲等共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先后披露了延长限售承诺或不减持承诺等公告,证监会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并将于近日公布。银河证券指出,根据历史解禁情况来看,解禁的未必马上减持,减持的也未必都是刚刚解禁,限售股解禁并非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影响因素;另外,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的重叠将部分消除实际减持金额,预计不会对市场构成巨大冲击。

  在扰动因素大大弱化的背景下,市场恐慌情绪引发市场连续破位、巨震的同时,也意味着反弹的机遇正在临近。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已知风险演绎不构成主要矛盾,“蓄势”是为了更好的“爆发”。短期市场选择回调优化微观结构和博弈格局有其合理性,但先抑后扬,春季躁动不缺席是大概率路径。1月也许又是一次“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买点,2016年这种情况可能反复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