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神秘“孙哥”持股市值14亿 操纵股价被罚

  • 发布时间:2016-01-04 03:31: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身份神秘、号称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孙哥”孙国栋在去年逐渐走进公众视野。2015年9月11日,证监会通报,孙国栋因涉嫌操纵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将对其罚款。除涉嫌操纵13只股票价格,孙国栋还是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市值14亿元。

  曾为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2015年9月11日,证监会通报,孙国栋因涉嫌操纵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据证券法第203条的规定,证监对孙国栋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3389.67万元罚款的惩罚。

  与孙国栋一同被通报的,还有另外一位游资大鳄马信琪。他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而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4万余元,罚款132万余元。

  孙国栋的操作手法为通过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孙国栋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孙国栋的资金实力颇为雄厚。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30日,孙国栋以孙煜之名,成为了新能泰山第二大流通股东,河北钢铁国投电力华丽家族中国一重第五大流通股东,交运股份第七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市值14亿元。

  孙国栋布局的13只股票中,除全通教育外,还有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银之杰,几乎全部都是如雷贯耳的妖股。

  被罚后未能全身而退

  对于孙国栋的处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给出的原因是,证券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有赖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既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又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经此处罚后,游资是否会就此偃旗息鼓一段时间还无人知晓。但即使是号称“游资一哥”的孙国栋,也无法做到次次全身而退。

  据媒体统计,2015年8月至9月间,以孙煜名字持有的河北钢铁、新能泰山与国投电力均在复牌后跌停,孙国栋不得不“火线割肉”。仅在这三只股票上的亏损,孙国栋就损失了约3亿元,其中仅河北钢铁损失就高达1.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