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指数再陷“缩量局” 破局需待三东风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1: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沪深两市大盘本周陷入到缩量震荡局中,指数跌幅相对有限,成交额缩量明显,题材热点出现快速切换。分析人士指出,12月市场破缩量局需待三股东风,一是新股密集申购结束,资金回流市场,摆脱现有缩量格局;二是利空消息逐渐落地消化,投资者情绪回暖;三是政策效果出现,经济企稳向好。

  指数再陷“缩量局”

  12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陷入区间窄幅震荡之中,上周这种小幅波动的格局愈发明显,且量能快速萎缩,12月1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降至6329.02亿元,刷新11月3日以来的新低。沪综指上周收出两根阳线,三根阴线,重心逐步下移,盘中最高上探至3543.95点,最低下探至3529.81点,收报于3434.58点,下跌2.56%。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稍好,深成指上周累计下跌1.58%,盘中最高上探至12467.85点,最低下探至12051.45点,12000点变得岌岌可危,收报于12134.02点。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85%,收报于8082.69点。创业板指数上周表现相对抗跌,累计下跌0.78%,收报于2671.29点,下破2700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有5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但涨幅相对较小。申万通信、休闲服务和计算机指数上周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2%、0.59%和0.46%;与之相比,上周下跌的23个行业板块中,申万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指数跌幅居前,超过4%,分别下跌5.77%、4.55%、4.08%和4.08%。

  从个股来看,上周正常交易的2504只股票中,有612只股票实现上涨,龙力生物众和股份赛摩电气涨幅超过60%,分别上涨61.26%、61.06%和61.04%。17只股票涨幅超过30%,134只股票涨幅超过10%,285只股票涨幅超过5%。上周下跌的1899只股票中,建新矿业东方园林新城控股联美控股神农基因的跌幅超过20%,分别下跌33.86%、32.11%、23.00%、22.20%和21.53%。136只股票跌幅超过10%,874只股票跌幅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指数震荡中枢出现下移,场内题材热点切换频率显著加速,不少题材股出现一日游行情,指数缩量局的背后是市场人气出现下降,赚钱效应出现回落,这显然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

  需待三东风

  11月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大体维持在万亿元左右,步入12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从8000亿元之上逐步回落,上周五成交额降至6000亿元左右,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成交额萎缩了近2000亿元,市场陷入典型的缩量局中,12月市场破缩量局需待三股东风。

  一是新股密集申购结束,资金回流市场,摆脱现有缩量格局。12月14日有10只新股申购,其中沪市主板3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4只,机构预计净冻结资金约3.1万亿元,可能会造成场内流动性的紧张。从杠杆资金来看,融资余额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降至1.15万亿元,融资资金谨慎情绪颇浓,短期杠杆资金入场积极性不高。12月市场想打破缩量局,尚需等待新股申购结束后,部分增量资金回流市场,其中杠杆资金的动向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利空消息逐渐落地消化,投资者情绪回暖。美联储12月FOMC会议将于12月15-16日召开。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接受议员提问时表示,美国消费很大程度上是国内支出,内需非常强劲。她强调,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加息时点迫近。美国加息悬而未决,一直是萦绕在A股市场上的阴霾,投资者也正在观望,等待利空消息落地后,再进行布局,在布局时点上,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美联储FOMC会议后的走向。

  三是政策效果出现,经济企稳向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11月工业增速回升,终结此前两个月连续下滑态势。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作用及企业去库存后生产恢复,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回升明显。此前经济数据一直缺乏改善,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这将进一步验证政策效果,后续政策不断推进。经济面出现改善,将进一步稳定市场的信心,市场也有望打破现有的缩量僵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