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顾雏军起诉证监会 要求公开科龙案相关文件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1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志军  责任编辑:杨菲

  科龙系16个“恶意非法诉讼”,导致银行为了实现债权,强行拍卖顾雏军和格林柯尔集团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的损失。

  顾雏军昨天表示,他已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证监会。此前,顾雏军曾向证监会申请公开科龙案调查相关文件,但被拒绝。

  昨天,顾雏军发微博称,“今天我已按北京市一中院立案法官的要求交纳了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开信息的三个案件的诉讼费,交费后我问立案法官这是否是正式立案了,法官告诉我这是正式立案,并告知我其后就是等开庭通知了。我坚信关于2.76亿美元的伪造保函和以此伪造保函对科龙电器进行违规立案的黑幕就要真相大白了。”

  顾雏军的助理表示,顾雏军上周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经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后,通知其填写立案登记表并交纳诉讼费。

  今年6月,顾雏军申请公开2005年中国证监会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参会人员名单、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立案调查理由及立案调查结论等文件。

  同时,他还申请公开2004年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向广东科龙出具《关于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担保信息进行自查的通知》中第一项所涉“未结清保函,金融机构:广东发展银行第二营业部,金额:27691.47万美元”的保函出具时间、来源、内容、被担保人信息等。该保函也是科龙案的关键证据。

  >>链接

  诉讼曾两次被驳回

  顾雏军是格林柯尔系创始人,旗下曾控制科龙电器等5家上市公司。2008年1月,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10年。2012年出狱之后,顾雏军一直忙于为自己平反。今年7月,其宣布起诉海信科龙、青岛海信等八被告,要求后者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经济损失489.61亿元,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金额民事赔偿案。

  顾雏军489.61亿元的索赔包括了199.7亿元专利侵权损失,150.51亿元股权损失,139.4亿元“恶意诉讼”导致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损失等。此外,顾雏军还提出其他4项诉讼请求。2015年7月22日,广东佛山中院正式立案。对此,海信科龙回应称顾雏军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荒唐诉讼”。

  9月8日,顾雏军对外宣布收到了佛山中院的裁定书,裁定认定他提出的5项起诉中,包括索赔489.61亿元的4项起诉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一审案件的受理范围。因此诉请被驳回,关于执行分配方案异议的起诉则会继续审理。

  为此,顾雏军当时回应称将会上诉至广东高院,并称海信科龙在规定期限内没有给出答辩书,而法院“不经庭审就给出了裁定”。

  2015年10月21日,广东高法裁定法院驳回顾雏军的上诉,维持原判。

  而对于此次败诉,顾雏军方面表示,顾雏军会继续申诉,“肯定不会放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