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游戏规则大改变 引发做多力量再现井喷

  • 发布时间:2015-11-09 11:28: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广州万隆  责任编辑:杨菲

  周末市场最重磅的消息无疑是IPO重启,而此次重启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了以往的预缴款制度,这意味着新股申购抽血负面效应大幅减弱,同时打新仍需按照市值配售,这游戏规则的大改变,无疑大大吸引了场外资金的进场,周一大盘再次长阳拔起。

  前期牛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伴随着每月大量的新股上市,而由于当前IPO由之前的审核制向注册制过度,这让众多优质个股发行价异常低廉,这大大吸引了大批场外资金入场。再加上申购新股需要市值配售、且新股一上市后均出现少则翻一翻、多则高达翻十几倍的火爆行情,如此显而易见巨额的赚钱效应,无疑加速刺激了场外资金进场。由此来看,周五IPO重启并不是利空,特别是取消了以往的预缴款制度的游戏规则,这将极大缓解了市场的打新资金压力,大盘有望更进一步向上延伸。因此我们认为在IPO重启下,对具有参股新股、创投与低估值的蓝筹股,我们可重点布局。

  不过虽然市值配售吸引资金流入,但由于这些资金风险偏好较低,所以其买入的标的不会是前期炒作巨大的题材股,而更可能是本轮反弹滞涨、估值低企的蓝筹股,如以下两大主线。

  其一,国企改革全面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对其他改革细分,国央企改革标的个股本轮涨幅明显较小,存在补涨可能性。特别是在近期蓝筹股风云涌动之际,国央企改革产权、管理制度等二线改革蓝筹值得我们关注。

  其二,本轮来的反弹,蓝筹股一直滞涨、而不少蓝筹股又是国家对证金公司,三季度救市时重仓买入的品种。在市值配售、人民币有望纳入SDR下,高股息率、滞涨与业绩优良的蓝筹股,我们可逢低积极布局。

  总的来看,此次IPO的利空效应更多是在心理层面而言,而实际影响较小。而在权重与题材再现二八分化下,我们不应在流量前期涨幅巨大题材股,而应把握热点板块轮动的机会,对上面两大主线、且又有主力资金调仓换入的二线蓝筹股,我们可择机大胆逢低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