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建设:制度完善循序渐进 新股重启众望所归

  • 发布时间:2015-11-09 09:51: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1月6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重启新股发行,同时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相关制度。在新股发行因故暂停四个月后,这一重要举措的推出是众望所归。这一次新股发行重启安排和发行制度的完善,坚持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也充分体现了监管层统筹考虑,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良苦用心。

  自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作为稳定市场的重要措施之一,新股发行和审核都暂缓安排,已经启动发行程序的28家公司也顾全大局,终止了发行进程。随着股票市场趋于稳定和理性,重新启动新股发行,恢复股票市场正常的新鲜血液供给,增强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势在必行。并且通过发行实践不断加强新股发行参与主体的理性思维和市场化意识,也是逐步实现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基础。

  此次新股发行重新启动,监管层给出了明确且灵活的路径安排。在近期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完成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发行,再安排剩余18家公司将在年底前分批发行,其余已经审核完成或在审核期间的公司逐步按照完善后的发行制度安排发行。这一循序渐进的安排使得市场能够有理性的预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自我调节。

  中国证监会提出的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几项改革措施,顺应市场变化,针对目前新股发行中普遍存在的巨额资金占用、发行定价方式缺乏灵活性、发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首先,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全额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能够有效缓解新股发行的巨额资金占用情况,降低对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短期冲击。2015年已经发行192个新股,平均每个新股冻结申购资金1,479.88亿元,在此轮改革新制度下,冻结资金将大大减小,投资者压力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降低。(中信建设)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