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板块轮动叠加政策宽松 反弹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12: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A股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虽然周三出现单日的大幅回落,但并未对市场人气造成明显的冲击,在中小创品种盘中反复活跃的情况下,指数在后半周重拾升势,沪指进一步逼近年线。短线来看,各板块积极轮动形成较为充沛的内生性推动力,加上政策宽松所带来的正面刺激,预计股指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从上周的盘面运行特征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走势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权重板块和中小创品种之间的跷跷板格局凸显,而实际自2850点反弹以来,两者之间运行风格的差异性就一直存在。从权重股的表现来看,无论是低估值的银行保险,还是对于A股最为敏感的券商板块,都表现相对一般,仅在指数大幅回落的时候有所逞强,起到一定的护盘作用,对于市场人气的提振作用较为有限。在经历了杠杆资金的有效清理之后,市场流动性状态已经较前期有较大的收缩,而推升权重板块显然需要更大的资金规模,在当前市场仍主要依赖存量资金运作的背景下,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固然难以发动大规模的上涨行情,市场的热点自然会集中于超跌反弹要求更为强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品种当中。一方面,产业政策的陆续发布使得场内始终存在不同的做多热点,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概念板块的走强,到健康中国的提出,引发医药、医疗设备等板块的活跃,场内热点逐步由点及面的逐步铺开;另一方面,以互联网、电商为主的老热点也在盘中反复走强,游资炒作意愿持续升温,明显的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对场外资金无疑存在较大的吸引。整体来看,当前板块轮动积极,构成了充沛的市场内在做多动能,有利于推升股指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

  消息面的变化同样对A股的影响偏正面,央行在上周五晚间对货币政策的“双降”动作无疑继续向市场注入强心剂。由于前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理想,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加大,尤其是工业制造业运行低迷,投资增速的全面下滑,都意味着国内通缩风险有所加大,因此,对利率和存准率的下调将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状态,从而有助于改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进而稳定经济增速水平,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的进一步展开创造稳定的环境。对于股市而言,流动性的充沛状态也使得指数下档支撑得到夯实,上行动力有望持续增强。

  从技术面来看,自2850点反弹以来,沪指首先在3000-3200点一带展开反复的拉锯,并形成较为明显的箱体支撑,10月初突破箱体上轨后伴随量能的放大,意味着场外资金进场意愿开始提振,进一步增强了反弹的动力。尽管上周三出现单日的快速回调,但更倾向于是对箱体上轨支撑的一次考验。随着均线系统得到修复,多头排列开始逐步显现,配合MACD指标突破0轴,多头信号显现,预计股指在逐步站稳60日均线这一强弱分界线后,仍存在继续向年线发起挑战的动力,后市不妨保持乐观的基本判断。

  操作策略上,建议维持六、七成仓位配置,短线重点参与充电桩、互联网电商、生物医药等热点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中长线的配置上,可逢低关注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机器、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低吸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