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权重板块重挫引发大盘深幅调整 28日沪深股指双双暴跌逾6%

  • 发布时间:2015-05-28 17:1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 潘清)A股延续多日的强势戛然而止,28日沪深股指双双重挫逾6%,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权重板块重挫成引发大盘暴跌主力。

  当日上证综指以4943.74点小幅高开,早盘延续惯性继续走高。上摸4986.50点的近七年半新高后,沪指突然掉头下行,接连跌破三大整数位后以4620.27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321.45点,跌幅高达6.5%,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剔除ST个股和非股改股,约600只个股跌停。与此同时,两市以逾2.4万亿元的总量再度改写单日成交新纪录。

  深证成指暴跌逾千点,以15912.95点报收,跌幅也达到了6.19%。

  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3677.32点的历史新高,随即出现与大盘相似的快速下跌行情,尾盘收报3432.98点,跌幅达到5.39%。

  股指重挫拖累个股普跌,两市上涨交易品种不足300只。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06只个股涨停,其中包括当日上市的7只新股。跌停个股则高达约600只。

  伴随恐慌性抛盘涌出,沪深两市大幅放量,分别成交12479亿元和11727亿元,以逾2.4万亿元的总量再创A股史上单日最大成交纪录。

  权重板块集体重挫,成为引发大盘暴跌的主力。石油燃气板块整体跌幅高达逾8%,煤炭、建筑工程、运输物流、券商保险板块跌幅也超过或达到6%。造纸印刷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且幅度十分微弱。

  受大盘股全线走弱影响,沪深300指数表现逊于两市大盘,收报4834.01点,跌幅高达6.71%。10条行业系列指数跌幅均高达5%以上,其中300能源、300材料、300金融跌幅超过或达到7%。

  沪深B指延续跌势。上证B指跌5%至483.37点,深证B指跌3.65%至1507.66点。

  业内人士认为,沪深股指突现暴跌,源自于多重利空因素的共振。

  一方面,港交所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央汇金公司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建行和工行,涉及交易总额约3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与两大行的市值规模相比,此番减持力度有限,但对市场情绪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下周沪深两市将再度迎来新股批量发行。6月2日起的两个交易日内23只新股集中申购,其中包括堪称“巨无霸”的中国核电。机构预计本轮申购冻结资金总额或高达7万亿元至8万亿元,创下IPO重启以来的“之最”。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央行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规模超过千亿元,这也让部分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的新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5月以来,在多路资金蜂拥入市的推动下,A股几乎呈现单边上行格局。伴随股指快速上涨,短期投资风险加剧,A股市场本身也存在“降温”的压力。

  28日的深幅调整,令沪深股指本已双双过半的年内累计涨幅大幅收窄,但仍分别达到42.84%和44.4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