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进入短线重压区 积极关注政策主题

  • 发布时间:2015-10-20 11:22: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周一大盘站上3400点后震荡加剧,板块个股分化明显,结合近期连续上涨,以及前期解套盘堆叠等多因素看,大盘已逐步进入重压区。业内人士指出,沪指已接近3500点左右的反弹第一目标位,获利可逐步兑现,以应对热点切换;但由于缓升大趋势看好,若不能准确把握轮动节奏,对滞涨标的仍可持股待涨。

  沪指盘中站上3400点

  昨日沪指在3400点上方开盘,随后在非银金融带领下,指数震荡攀升,盘中摸高3423.40点,但热点轮动明显脱节。此后市场大幅波动,沪指出现一波近70点的跳水,在3355点附近企稳后,汽车板块撬动指数回升,但板块轮动状况仍未改观,几经努力仍未将指数拉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3386.70点,跌0.14%,深成指报11391.01点,涨0.14%,中小板、创业板跌0.09%、0.63%。两市有913只个股上涨,104只非ST股涨停,1385只个股下跌,仅3只个股跌停;全天成交9968亿元,与上周五相当。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虽有缩量,但其阶段性量能甚至已超过股灾以前的水平。

  一级行业涨跌基本对半,汽车上涨2.62%,非银金融、纺织服装、休闲服务涨逾1%,下跌板块多数跌幅在1%以内,建筑装饰、国防军工跌1.11%、2.36%,排名垫底。以概念分类,新能源汽车、体育充电桩涨幅超过3%,在线教育锂电池等17板块涨逾1%,食品安全航母则下跌超过2%。市场整体偏向结构行情,热点轮动性出现明显下降,个股分化也进一步明显。

  消息面上,昨日发布三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6.9%,前三季度增长亦为6.9%,尽管要稍好于预期,但这是六年来首次低于7%。对此,统计局表示,虽然增速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申万宏源则认为GDP破7符合预期。

  重压区震荡概率较大

  技术面上,在突破箱体,并跨过“救市底”3373点后,沪指将面临8月21日和24日间的大级别下破缺口,同时,该缺口与60日均线、年线在3380点-3490点之间有交集。因此,在该区域内,始于3000点的获利盘,以及“救市底”和第二轮股灾的潜套盘兑现动力或进一步加强,可能再次造成震荡的出现。

  有私募人士指出,3500点附近或为短线重压区;创业板虽收复8月下破缺口,但救市后2500点的箱体下轨或仍有一定阻碍。在连续两轮股灾过后,警惕情绪明显提升,因此指数波动与筹码松动会相互作用,可能会重现震荡。不过资金兑现可能还是以调仓换股为目标,投资者可对短线涨幅较大、题材过度炒作的个股适度减仓,但因缓升暂未改变,前期箱顶3250点支撑要密切关注,如此位置被有效击穿,震荡的性质可能就会发生改变。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认为,从周度期限来看,市场的上涨或许不会一帆风顺,原因之一是大量的短线交易者获利了结的炒作方式会给上行趋势带来一些阻力,特别是临近60日均线时,这种阻力就会更加明显;原因之二是目前还看不到场外新增资金大规模进场的宏观环境,场内存量资金的博弈依然是市场运行的资金模式。因此建议从战略上积极参与,战术上谨慎选择买入时机,利用可能的回调时机布局。

  分析师建议关注九大主题

  在操作机会上,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指出,上周市场的积极表现积聚了一定的人气,稳定了投资者的情绪,A股的吸引力似乎在增加。从资产配置角度观察,A股或许能够成为一种选择。因此建议对市场继续保持一份信心,积极抓住结构性投资机会,关注国企改革、锂电池、新材料迪士尼新能源汽车等。

  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建议关注智能制造主题;“走出去”战略,关注核电高铁主题;人口及健康保障,关注人口养老主题;生态文明及环保,关注新能源、清洁能源主题;现代农业发展,关注农业现代化主题;文化教育,关注体育传媒主题;服务业发展,关注迪士尼、跨境电商主题;信息经济及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改革,关注国企改革主题以及区域发展及规划,关注东北振兴主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