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市22只股票遭大单砸盘 “空军”或来自三大阵营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03: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期盼已久的放量中阳线一举突破横盘一个月左右的箱体顶部,着实让投资者兴奋。著名股谚说,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点、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现在A股指数的位置,或多或少会激起投资者进场的亢奋,不过,昨日上交所异动22只个股的“蹊跷事”或给投资者一种启示。

  异动个股演神奇

  数据统计,周一下午国新能源亚盛集团中航电子海南橡胶国电南瑞中南传媒复星医药陆家嘴城投控股外高桥、城投控股等22只个股成交异动,多只个股均遭遇突然砸盘,后被大单压住,直至收盘价位。其中,一些快速下跌的个股每隔几分钟就有3000手以上抛单出现。

  盘面看,上述个股均遭到现超级大单打压。截至收盘,海南橡胶卖一位置仍有逾50万手大单压盘,复星医药、上海机场卖方出现逾40万手大单,中航电子、中南传媒出现逾30万手卖单,城投控股、陆家嘴出现逾20万手卖单,国新能源、重庆燃气、国电南瑞、百联股份等多只个股卖方位置均有超过10万手卖单。

  而从挂单价格上看,上述个股超级大单的挂单价格出现惊人的一致,即均为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受大单抛压影响,该类个股大多从较大涨幅被打压至平盘,部分个股出现下跌。以中航电子为例,当日一度冲击涨停,但随即被大笔抛售,振幅10%以上,截至收盘中航电子成交额高达12亿,超过上周五成交额的一倍有余。从Level-2数据来看,卖方以每笔1万手挂单,市场普遍认为不排除程序化交易连续挂单所致。外高桥的走势与中航电子也十分相似。从分时图看,外高桥与中航电子的走势基本一致,甚至连下跌的时间段也一致,同为在13:15开始下跌,而卖方也以1万手挂单。

  异动股股东名册有玄机

  上述个股午后突然下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机构所为,因为程序化交易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才用的交易策略,也只有机构投资者才会大量持有某些个股。那么,昨日抛售大量个股的机构不排除是在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一员。从22只个股公布最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和个股共性上看,异动股有三个特点。

  第一,22只个股中,国新能源、宏发股份、中南传媒、通化东宝、复星医药、春秋航空、城投控股等7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上出现全国社保基金的身影。比如,宏发股份的十大股东中第三、第四、第五大股东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

  再如,中南传媒的第二、第六、第八大股东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只个股大部分为前期强势股。

  第二,22只个股中,中航电子、上海机场、江淮汽车皖新传媒中国卫星、百联股份、陆家嘴、浦东金桥等8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上出现富国分级基金的身影,更确切地说是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和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比如,中航电子的第五大股东为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同时,第六、第七大股东均为分级基金。

  第三,22只个股中,除了宏发股份以外,其他21只个股全是沪港通标的股,并且深交所并无类似的异动个股出现。

  对于这些个股异动的原因,市场分歧较大。考虑到多只个股都为富国旗下分级基金所持有,因此不排除是分级基金近期出现大额赎回,而不得不卖出股票。

  另外,沪港通无疑引起投资者遐想,因为无论是社保基金或是富国基金都不能覆盖上述22只个股,而21只个股全是沪港通标的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