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三季报喜忧参半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沃华医药10月9日拉开三季报披露大幕,截至昨日两市已有5家公司提交2015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其中沃华医药、金证股份浙江震元实现盈利,新日恒力新筑股份亏损。不少机构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放缓及股市暴跌,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会整体走弱。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已有5家上市公司提交三季报,业绩喜忧参半,拔得头筹的沃华医药前三季实现净利6139万元,增长252.1%。金证股份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03%。昨日披露三季报的新筑股份亏损额7873万元,同比降幅达到442%。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两市共109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650家公司预喜,占比59.58%。其中225家预增,249家略增,116家续盈,60家扭亏。以利润变动幅度看,16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其中牧原股份顺荣三七增幅超百倍,两公司预计业绩最大增幅分别达到11014%、10721%。此外,海翔药业预计同比增6050%,冠福股份增5056%。分行业看,传媒、农牧、通信、新能源汽车、电器设备等行业板块增长势头稳健。由于前期重组浪潮,传媒业有六成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或扭亏,且同比预增幅度高达94%,居行业之首。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超过四成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98家上市公司预计首亏或续亏,其中19家预降幅度超过10倍,西部材料以预亏60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53100%的降幅居首。

  按照两交易所的规划,截至10月底,2780家上市公司业绩将全部亮相。对于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不少机构并不乐观。财富证券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放缓及股市暴跌,预计三季报业绩会整体走弱,但从预告来看,也有部分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季报预增的成长股。国泰君安认为,2015年A股三季报预告显示整体业绩大幅改善,而实际业绩相对一季度将大幅下滑,投资收益下降则是三季度业绩承压的重要因素。该机构研报称,由于国内经济逐步下滑,需求低迷,A股在2015年6月15日以前的系统性上涨表现出来的赚钱效应吸引企业加大资本市场投资。但2015年6月15日之后,A股市场经历过“股灾”和震荡寻底,从5062点大幅下跌至3085点,A股三季度在逐步减速的经济基本面下,投资收益的下降会加重业绩的下滑。国泰君安预测,这将给上市公司带来约18%的同比业绩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