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异动股频现 机构持股亦忐忑

  • 发布时间:2015-09-29 01: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市场频现异动股。Wind资讯显示,以9月25日为基准日,有奥特迅特力A中矿资源龙星化工等7只个股5日涨幅超过25%;海欣食品韩建河山好莱客光力科技等19只个股5日的换手率超过100%。随着市场阶段性企稳,上述个股正迅速进行筹码交换和价值修复甚至创出新高。

  查阅资料发现,上述个股中,公募基金和私募产品持股不少,部分个股中基金的持股比例还不小。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基金机构人士发现,在部分个股的“极端行情”中,真正能够获得高额收益的并不多。“很多个股都是一些大资金在运作,二级市场的表现被这部分资金左右,而公募基金和私募产品受制于很多方面的约束,很难踏准这些个股的二级市场节奏。据我所知,持有‘妖股’的基金机构很多时候都是旁观者,很难主动作为,最多就是借势进行操作。而这部分个股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风险绝对超出可承受的范围。”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异动股的机构伙伴不少

  Wind资讯显示,以9月25日为基准日期,奥特迅、特力A、中矿资源、龙星化工、亚星锚链洛阳玻璃、海欣食品、万马股份7只个股5日涨幅超过25%,凯撒股份金盾股份华中数控维尔利金杯汽车等13只个股的5日跌幅超过25%,另外还有海欣食品、韩建河山、好莱客、光力科技、利民股份恒通股份等19只个股的5日换手率超过100%。以海欣食品为例,其5日换手率高达239.58%;以10日换手率计算,恒通股份、光力科技、韩建河山等187只个股10日换手率超过100%。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企稳修复阶段,个股的短期大幅上涨/下跌,以及换手率“奇高”,背后资金集中进退的痕迹明显。“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同于此前整体的短期快速下跌,在市场大环境整体性趋势不明显的情况下,个股的短期异动多是背后资本的密集操作。”

  9月22日、23日、24日,海欣食品连续3个交易日换手率达到70%以上、振幅达到10%以上且成交量大幅放大。公司已经在9月25日开市起停牌,进行相关核查工作。而特力A也已经于9月25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特力A的“妖性”已经名闻市场,自7月初开始,特力A股价从不足10元暴涨至8月中旬的50元,随后又开始暴跌,到9月7日已跌回20元下方,而在9月24日,特力A的收盘价为50.16元/股。

  查阅资料发现,异动股的机构小伙伴还不少。近期快速上涨的奥特迅等7只个股中,汇添富、南方、富国、大成等公募基金都在其中布局。另外,日进斗金11号证券投资信托、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信托等阳光私募产品也持有奥特迅、龙星化工等个股。同样在换手率“奇高”的个股中,大成、宝盈、融通、南方等公募基金和部分私募产品也出现在前几大机构持股名单中。

  机构持股亦忐忑

  异动股近期大多出现了不小涨幅,这使得身处其中的机构收益也“水涨船高”。以特力A为例,公司股价短期快速上涨,使得持有公司261.16万股的南方基金账面收益大幅上涨。

  而在海欣食品的机构持股名单中,大成基金持有公司1187.03万股,涉及的基金产品包括大成蓝筹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大成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样,中信中金1号伞形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陕国投·吉祥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信托等产品在其中的持股量也不小。在公司筹码快速交换、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持股收益水涨船高的同时,机构持股的流动性同样非常好。

  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部分个股的异动甚至是“妖性大发”,同样让其中的公募基金和私募产品等机构投资者“忐忑不安”,特别是在个股异动过于明显、引起市场甚至是监管层注意的情况下,“擒妖”的机构日子并不好过。

  “这部分个股背后的资金运作迹象明显,而且这部分资金背后的信息沟通、运作机制等等,除非是核心的参与者,很难掌握,因此,一般持有者很难跟上二级市场股价调整的步伐,而对于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来说,由于受到产品设计、制度安排的诸多约束,进出也受到很多限制。另外,这部分个股已经成为市场谈论的对象,甚至有可能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对其中持股的机构形成很大的舆论和监管压力,也让这些机构忐忑不安。”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