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箱体筑底 掘金三季报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上证综指大幅高开并连续上攻,一举站上多条均线并收复3100点,普涨格局重现。不过两市量能依旧维持在相对低位,资金存量博弈以及短线操作、见好就收的谨慎思维依然浓厚,这限制了短期市场的反弹高度,因此短期市场仍将呈现箱体筑底走势。伴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发布,业绩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三季报行情料逐步升温。

  低量“开门红”

  作为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上周A股高开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核心交易指数全线飘红,成功实现十月了“开门红”。不过在大小盘普涨格局的背后,两市成交量能依旧维持在相对低位,显示市场参与热情仍有限。

  国庆长假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早盘便跳空高开103.3点直接站上3100点关口,开盘涨幅高达3.38%,而且开盘即收复了5日、10日及20日均线,周五股指继续上扬。截至10月10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83.15点,上周上涨了4.27%,深证成指上周也重返了10000点关口上方,上涨5.53%至10540.19点。周内小盘股反弹更为强势,创业板指上周累计上涨6.43%,收报2216.66点,刷新了8月24日以来的新高;中小板综指[1.43%]则重返10000点上方,收报10541.09点,周内涨幅达5.53%。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小带大”的普涨特征同样显著。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无一下跌,除休闲服务外,其余行业板块的涨幅均超过了2%。其中,计算机、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和通信的涨幅更是超过了6%。

  申万宏源指出,国庆期间风险因素有所缓和是节后反弹的主要原因。首先,国庆期间海外市场出现普涨,反映出全球风险偏好有所恢复;其次,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达预期,9月议息会议纪要偏鸽派也使得市场的担忧有所缓和;最后,投资者对于三季报风险的担忧,仍处于防范个股地雷的层面,对于整体业绩增速担忧短期尚难困扰市场。

  虽然如此,但两市的量能依旧维持在相对低位状态。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5920.74亿元,其中沪市为2576.04亿元,深市为3344.71亿元,与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基本持平,但与此前其他日均成交相比依然偏低,显示场内资金存量博弈格局下的参与热情有限。海通证券表示,9月以来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平均成交量比5月高峰时萎缩了60%-70%。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从结构上看,主板成交占比明显下降,交易性的博弈类成交集中在中小创。

  掘金三季报

  虽然目前市场资金存量博弈以及短线操作、见好就收的谨慎思维依然浓厚,这限制了短期市场的反弹高度,但从中期角度来看,沪综指月线已四连阴。从历史经验来看,10月份市场反弹的概率较高。同时,上周A股已经正式进入三季报披露时间,而且由于三季报业绩基本上可以反映2015年年报情况,因而即将披露的三季报将成为机构择股的主要依据。

  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10月7日,已有10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600多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预喜率59%左右。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三季报预告预喜率占比最高的行业为文化传媒,21家中有18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正增长,预喜率达86%,紧随其后的公用事业板块预喜率达82%,而生物医药、软件服务等板块的三季报预喜率也均超过70%。相较之下,机械设备、能源、化工、钢铁、有色等强周期行业则频频预忧,其中能源板块的预忧率高达66.67%。

  由此,国金证券指出,10月A股开始进入深挖优质个股的阶段,建议投资者在指数步入平稳阶段中积极关注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申万宏源也认为,在当前位置,追逐主题的快速轮动不如在高景气行业中寻找业绩确定性高的优质白马,并借回调逐步左侧布局。弹性更大的机会来自于基本面最为确定的医疗服务和休闲娱乐,以及景气度较高的环保、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和核电等子行业。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的白马成长,将是投资者抱团取暖的最佳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