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9月以来261只股票涨幅超20%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虽然仅有两个交易日,但是节后A股首秀让人眼前一亮,受外围市场和消息面利好刺激,股指全面回升。实际上,9月以来中小盘股就已经开始活跃。尽管沪指整体维系3000点至320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谨慎情绪占据主导,沉闷僵局未能打破,20几个交易日中千股涨停盛况未能再度上演,多空对峙下缩量格局凸显;但A股市场中并不缺乏牛股,据统计,9月以来,所有A股中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261只,其中计算机行业个股占据55只,小盘股是绝对主力。

  小盘股表现突出

  行业统计来看,这些个股中有55只属于计算机行业,个数远高于其他行业;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数目也较多,分别有27只、23只和23只;此外,传媒、电子、化工和汽车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10只。相反,商业贸易、建筑装饰、非银金融、纺织服装、采掘等行业的个股数目则未超过2只。

  个股来看,涨幅最大的市北高新,9月以来其股价上涨了91.53%,特力A七喜控股也分别上涨89.86%和89.55%;景兴纸业万丰奥威暴风科技的涨幅也均超过了67%。此外,还有明家科技上海普天奥特迅等8只个股涨幅超过了50%。

  看这些涨幅领先的个股不难发现,小盘股占据绝对主导,且其中不少个股其实是7月8日市场反弹以来的强势牛股。据统计,上述261只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是45.24亿元,总体盘子很小。

  其中,市北高新是上海本地股,流通盘仅有19.75亿元,这只个股自7月中旬市场反弹以来就表现出强劲的动力,区间最高价21.25元较最低价9.15元涨了1.32倍;特力A则是本轮市场回调之后最牛的“黑马股”,其自7月中旬以来最高触及51.99元,较最低价9.88元上涨4.26倍,这个流通市值当前也仅有24亿元的“牛股”继续演绎独特走势;此外,涉及系能源汽车的上海普天、奥特迅等个股的盘子也分别仅有19亿元和24亿元,均表现十分强势。而其他诸如光力科技锦江投资万孚生物多氟多等个股均是本轮市场反弹中表现强势者,当前依旧上演着强者恒强的好戏。

  市场静待突破

  从上述统计中不难发现,本轮市场下跌之后的情形与以往熊市的情形大不相同。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市场刚经历过大跌之后,活跃个股数目很少,更鲜少有大幅反弹者,当前市场中反弹活跃的个股数目较多,显示出存量资金活性较高,场内外观望等待市场突破的心态凸显。

  诚然,上周情况来看,上证综指上涨4.27%,收于3183.15点,中小板指上涨5.22%,创业板指上涨6.43%。银河证券指出,中小盘股票回升幅度更大,反映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情绪面情况有所好转。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对市场仍要保持谨慎,因为高开跳空缺口待回补,可以等待更好的介入时机。

  当前,对市场充满期待的券商占据大多数,一直持有乐观态度的海通证券继续建议保持积极心态,强调当前市场,资金充裕、利率下降是最有利的因素,核心矛盾是风险偏好,即信心问题。10月来稳增长措施持续推出,商务部和旅游总局公布十一黄金周的零售和旅游增速保持稳定,9月上汽集团汽车销售也由负转正,金九银十成色仍在或仍可期,有助提振市场信心。中期的困境是制度环境的不确定性,短期的考验是三季报盈利下滑风险。未来“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细则将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方面,建议保持积极心态,维持多头思维,重点关注“十三五”侧重的成长类个股及“大上海”主题。

  银河证券认为,在主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45%、中小创股票估值基本回归均值后,中长期而言目前的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但是短期仍需等待市场震荡出清。尽管近期在国际资本市场普遍回暖的影响下,A股投资者情绪显著改善,但在宏观经济失速压力下,市场情绪能否持续改善尚需谨慎观察。当下适合深挖价值,寻找成长逻辑没有被破坏、业绩优良的行业及公司,避免以“抢反弹”为逻辑介入估值仍然偏高的个股。建议寻找成长逻辑没有被破坏的大健康、智能设备、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