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悲观中仍存投资机会 新兴市场或触底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9-28 08:4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年初至今,资本外流导致的金融市场震荡就一直困扰着新兴市场。上周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一直受到抑制的新兴市场也随即反弹,有机构认为,虽然美联储加息进程导致新兴市场动荡已成不争的事实,但从历次新兴市场危机来看,大幅震荡之后迎来的却总是强势反弹。

  此外,新兴市场货币已跌至历史低位,虽然短期震荡不可避免,但长期来看,已出现难得的抄底良机。

  新兴市场颓势尽显

  8月以来,新兴市场颓势进一步加剧,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经济低迷、外债高企成为新兴经济体无法承受之重,而以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为代表的拉美国家距崩溃仅一步之遥。随着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大,新兴市场已成为国际投资者抛售的重灾区。摩根大通在9月12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新兴市场外汇储备8月份减少1500亿美元,与7月份180亿美元的降幅相比,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消耗速度加快,这种变化是新兴市场对资本外流做出的政策响应造成的。从新兴市场整体来看,债市和股市资本流动依然疲弱,成交量正在下滑。

  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方案主管董事总经理Steven Moeller表示,一直以来,他们对拉美市场非常悲观,对亚洲市场的看法则相对比较正面。但整体而言,新兴市场今年遭遇了抛售撤资潮,目前看来,由于新兴市场尚在寻找底部的过程中,国际资金还将陆续逃离新兴市场。

  除了金融市场遭遇抛售外,众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和财政状况令人堪忧。苏格兰皇家银行称,大宗商品跌跌不休,中国需求大幅放缓,全球贸易表现低迷均令新兴市场大幅承压。而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则进一步加剧了新兴市场的动荡。

  更加严峻的是,与7年前的金融危机不同,目前新兴市场的政策弹性已经非常有限。因为如今的金融环境要比此前更加宽松,实际利率更低,货币自2013年至今一直在贬值,有些货币甚至已较基本面有所低估。财政政策总体也偏宽松,贸易赤字加剧。此外,很多新兴经济体依然深陷于国内通胀、财政赤字和国外经常性账户赤字的双重失衡之中。因此,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此外,新兴市场用于抵御外部冲击和货币贬值的“弹药”也正在大幅减少。IMF数据显示,从2014年中期到2015年第一季末这段期间,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减少约0.5万亿美元,而且这种局面还远未结束。

  悲观中仍存投资机会

  虽然美联储加息进程导致新兴市场动荡已成不争的事实,但从历次新兴市场危机来看,大幅震荡之后迎来的却总是强势反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显示,8月末,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市净率为1.28。这个数值表明,即使一家公司破产,通过出售标的资产,投资者可以拿回自己将近80%的资金。新兴市场指数如今的市净率低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谷底水平,而且在过去20年间,只出现过两次更低的记录:2001年9月11日之后短暂的一次以及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更引人注目的一次。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及亚太股票部门首席投资官理查德·蒂瑟林顿表示,自1989年以来,新兴市场只有3%的时间里如此便宜。现在不是对这一资产类别持更加消极的态度的时候。当下的情绪极为悲观,接近以往危机最严重时的情况。在新兴市场30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我们,恐慌性抛售总是会创造机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接着分析了在同样低的市净率时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在随后12个月获得的收益。在过去20年的每起案例中,他们都赚到了钱,通常高达50-60%。事实上,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计算出,那些在1.3市净率时购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票的投资者获得的12个月平均收益保持在49%。对于MSCI明晟亚太指数(日本除外)而言,这一比例为64%。

  PSigma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托马斯·贝克特也注意到这一便宜到诱人的市净率。然而,仔细观察亚洲(日本除外)历来的情况,他指出,过去20年间,市净率每次下降至低于1.3时(共4次),在回升之前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瑞信对这几个时期的分析显示,市净率一旦下降至1.3,就会在一个月和三个月后始终保持较低水平,尽管投资者总是会在两年内赚到钱。虽然存在这些波动,瑞信还是将亚洲股票估值描述为“的确相当具有吸引力”。

  新兴市场货币或触底反弹

  美联储9月17日宣布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有望缓解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状况,对于过去一年暴跌19%的亚洲和拉美等国货币而言,美联储此举可能给了他们一个喘息机会。一个跟踪新兴市场货币的指数在美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后应声上扬,较周四低点攀升0.8%。该指数创下2014年4月以来最长连涨势头,本月早些时候其一度跌至逾十年来最低点。总部位于纽约的Samson Capital Advisors LLC的负责人Jonathan Lewis表示,对于新兴市场的央行们,美联储给了它们急需的喘息空间。美联储推迟收紧货币政策给这些央行实施更加宽松政策的空间,而不必令他们的行动被美联储的紧缩举措抵消。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也触及纪录低位,南非兰特自5月中旬来下跌了12.5%,上个月也跌破了13这个整数关口。土耳其里拉过去4个月内已下跌了15%。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也贬值至4附近。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分析师Marc Chandler称,市场中有一种新兴市场货币跌势快结束了的情绪,比如南非兰特超跌,因此目前正在回调,“心理因素”触发新兴市场货币反弹。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分析师Bernd Berg表示,虽然新兴市场货币会进一步下跌,未来几周会出现相当大的市场动荡,但是今年市场转向可能会形成一个投资新兴市场货币的绝佳机会。如果年底前再跌10%或15%,那么历史上看新兴市场货币估值就很便宜了。

  具体而言,哪些新兴市场货币会存在买入机会呢?RBC Capital Markets新兴市场和全球汇市策略主管Daniel Tenengauzer看好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并认为印尼盾和墨西哥比索也开始变得有吸引力,但是中国和巴西这两个最大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仍被高估约10%。

  高盛集团则表示,当美联储宣布不会加息的消息后,投资者们把眼光转到了墨西哥的比索、印度的卢比、捷克的克朗和波兰的兹罗提这四个新兴市场货币。高盛指出,这四种货币才是商业周期中一直保持稳定的货币。从巴西货币雷亚尔到土耳其货币里拉这些新兴市场货币,在整个夏天没有受到美联储和中国货币贬值的影响,波动依然平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