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深市成交连超沪市 中小创机会来临?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2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6月15日以来,A股连续下跌,目前沪指在3100点附近震荡。虽然市场后期走势仍不明朗,但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金额的对比出现一些新变化,深市成交连续四个交易日超过沪市,这或能为投资者研判后市提供线索。

  6月15日以来,A股连续下跌,目前沪指在3100点附近震荡。虽然市场后期走势仍不明朗,但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金额的对比出现一些新变化,深市成交连续四个交易日超过沪市,这或能为投资者研判后市提供线索。

  深市日成交超沪市

  本轮A股大跌以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大部分时候都是超过深市的,例如在6月15日至9月8日,除8月7日外,其他交易日均是如此,尤其是在6月15日至7月15日的一个月,超过金额经常超过1000亿元。

  而在9月9日至9月11日的三个交易日,在本轮暴跌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情况。不过,超过金额连续减少,从188亿元到114亿元,再到105亿元。在这三个交易日里,沪指先涨后跌再涨,分别上涨2.29%、下跌1.39%,上涨0.07%。

  从9月17日开始,直至昨日(9月21日),在这四个交易日里,A股再度出现深市成交金额超过沪市的情况,且超过金额在逐步增加,分别为27亿元、232亿元、357亿元、536亿元。这四个交易日里,沪市三天上涨,一天下跌,累计上涨5%。

  一直以来,沪深股市在定位上有所区别,总体而言,沪市个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深市个股以中小盘股为主。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日深市成交超沪市,反映的是市场资金追捧中小盘股,而中小盘股普遍题材较为丰富。而市场指数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创业板指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5%,而沪指同期仅上涨5%。此外,或许还可以猜测,自6月中旬市场暴跌以来,国家队维稳的重点放在大盘股,这也使得沪市成交超过深市,而最近几日深市成交超沪市,则反映市场资金在自发的交易行为中追逐中小盘题材股。

  最近几年,按成交金额来看,“沪强深弱”较为常见,例如从上一轮牛市的起点2006年至熊市中后期的2012年,沪市的年成交金额均超过深市。不过在2013年,情况有所变化,当年深市成交超过沪市,这一情况显示的是市场表现出结构化的行情,题材股较受资金追捧;这表现在指数方面,就是当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大幅跑赢沪指。而2014年以及2015年至今,由于金融股等大盘股的启动,沪市年成交金额再度超过深市。

  个股表现活跃

  而最近几日深市成交超过沪市,也反映出市场的结构化行情,题材股获资金追捧,不少个股出现连续涨停。

  以最近四个交易日的数据来看,逾70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三成;其中,暴风科技大豪科技晋亿实业联络互动石化油服等个股累计涨幅更是超过四成。这70余只个股中,大部分为深市个股,占比近八成,而沪市个股仅占两成多。

  从推动上述个股近日股价上涨的资金来看,游资与机构均有出现。以暴风科技为例,该股9月16日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9月18日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当日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3000万元,另外一家机构也买入接近2000万元。

  此外,晋亿实业因受到中美合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的消息影响,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大涨,9月16日至18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等活跃游资聚集的营业部均买入超过20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