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将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减持干扰市场运行行为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48: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期,证监会对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证监会有关执法人员表示,违法减持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加剧了市场波动,干扰了市场正常运行,对本次股市异常波动产生了推波助澜的恶劣影响,监管层将保持持续高压态势予以严打。

  根据证监会提供的信息,证监会近期完成了两批共39件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短线交易类案件的审理工作,目前上述案件已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39件案件中,包括35件违法减持类案件和4件短线交易案件,共涉及19名自然人股东、实际控制人,22名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28名责任人,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9.56亿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81%。拟处罚金额总计3亿多元。

  “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短线交易行为,是对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漠视,是对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的公然违反。”证监会有关执法人员说。

  该人士说,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当家者和领路人,应当担负起市场稳定发展的社会责任。可是,在证券市场异常波动期间,涉案当事人置市场稳定、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当披露不披露,当限售仍减持,触碰了法律的红线。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职权,迅速对该类案件依法处理,对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违法减持、短线交易行为予以法律制裁。

  针对监管层近期采取的批量处罚做法,证监会有关执法人员表示,对高发频发、市场影响巨大的案件统一部署、批量处罚,是证监会根据监管需要,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现实需要。在监管重心和职能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的大趋势下,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案件稽查和行政处罚执法工作,对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

  对于案发后一些涉案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各种途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形,证监会在量罚处理时是如何考量的?证监会有关执法人员说,对这种主动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行为,我们在审理中酌情予以考量,并把握以下原则:第一,增持的行为不影响对违法行为的定性;第二,实际增持达到一定比例的情况下,可以认定属于符合行政处罚法第27条的规定,予以从轻处罚。为此,我们按照当事人实际增持的情况执行统一的、有梯度的从轻处罚幅度;第三,从轻处罚只限于对违法减持罚款数额产生影响,不影响对涉案主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处罚。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违法减持、短线交易行为的高发频发折射出部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守法意识的淡漠和守信观念的缺失。证监会表示,对于所有违背“三公”原则、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一旦发现,严厉查处,这是证监会监管执法工作常态。希望市场各方能够遵纪守法,合规经营,为建设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