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短线大盘震荡筑底为主 不宜过分悲观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17: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9月的前两个交易日,场内二八分化格局愈演愈烈,银行股积极护盘支撑指数重心得以稳定在3000点上方,不过中小创品种加速向下破位,打击了市场信心,两市日均成交持续在8000亿元以下水平,投资者心态普遍谨慎。我们认为,近期全球资本市场联动性加强,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累及A股,同时,由于缺乏场外资金持续援助,量能不足制约下大盘暂难扭转颓势。不过市场整体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以及估值回归合理后,一些积极因素也在潜移默化积累,后市大盘下方空间不宜过分悲观,短线或以低位反复震荡筑底走势为主。

  近期银行股反弹势头较为强劲,连续5个交易日收红并快速放量站上年线,不过盘面上除金融股以外,并无其他热点来跟随,板块承接力度严重不足,相反,指数小幅震荡调整之际,高估值中小盘题材股风险释放需求趋于上升,创业板率先破位刷出年内低点,加大了个股调整压力。从盘面运行特征来看,近期套牢者即使想要利用盘中剧烈波动博取日内投机收益的策略,操作效果也大打折扣,在短期场外资金做多意愿匮乏的情况下,大盘恐怕还很难摆脱弱势调整的格局,此外,A股休市期间,外围市场走势偏弱也对指数形成一定的短线负面影响。

  我们遵循影响A股运行的基本面、政策面环境以及流动性变化三大核心逻辑的思维框架,对比上半年下半年行情后发现,基本面反复低位徘徊的状况未有较大变化,政策面利好及救市力度在不断强化,资金杠杆泡沫快速坍塌后,对多方信心形成的负面冲击相当大,目前从下降至万亿附近的两融余额以及各大板块估值大幅回归来看,市场对流动性方面的压力消化也较为充分,但由于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场外资金驰援意愿并不强烈,迫使短期大盘运行陷入了不进则退的尴尬境地。

  不过,另一方面,近期影响指数运行的一些潜在积极因素也开始累积。首先,大盘去泡沫后基本面这一核心要素逐渐受到理性投资者关注,从8月PMI指数内在结构来看,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及消费行业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中服务业与建筑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结合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863家上市公司来看,业绩变动中位数为正增长的逾500家,其中新兴产业占比又相对较高,可见在微观及结构性层面上,大盘探底过程中个股尤其成长股或将继续依托业绩加速分化,绩优品种估值回归合理后将逐渐具备止跌回稳的基础;其次,政策面积极纾解流动性压力,“双降”之后,央行利用公开市场业务及各项灵活性货币政策工具频繁释放流动性,且8月底冲击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得到很大程度消化,观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上升,加之央行将对远期售汇业务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提高远期购汇成本,人民币汇率稳定预期增加。再考虑到管理层释放货币与财政政策“双宽”的积极取向,后期利好政策持续利好作用于实体经济及流动性方面,或将逐渐增加指数下方的支撑力度。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浓厚的观望心理及沉重的套牢盘对指数形成较大的技术性压制,不过我们也不能完全忽略上述积极性要素的存在,虽然市场信心的重新建立还需要时间,但多方若能理性面对当前市场并试图在被市场错杀的绩优品种中寻找介入良机,市场很有可能在反复震荡筑底过程中重新完成多空双方力量对比的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