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连续向下三跳空 沪指失守3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50: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受外围股市、汇市动荡等因素影响,上证综指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中下跌近千点,昨日失守3000点大关,市场悲观情绪浓重,最近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留下3个向下的跳空缺口。

  在延续上一交易日大跌接近300点的基础上,上证综指昨日再度跳空低开200点,开盘即逼近3000点大关,大幅低开也引发少数资金进场抄底,保险、白酒、新能源汽车等蓝筹股一度快速上涨,但无奈午后抛盘加重,上证综指在一路下跌,终失3000点整数关口。上证综指从上周五开始留下了三个连续的跳空缺口,市场情绪也从此前的僵持观望向悲观恐慌转化。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964.97点,下跌244.94点,跌幅7.63%;深证成指报收于10197.94点,下跌772.35点,跌幅7.04%;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90.71点,下跌161.9点,跌幅7.52%。

  盘面显示,银行、保险和券商等权重股昨日早盘曾一度翻红,但不敌逢高减仓的抛盘,最终还是以下跌报收,权重股由涨转跌打击了市场人气。比如早盘中国人寿涨幅一度在7%以上,午盘逐波下跌,尾盘大卖单集中涌出,该股一度跌幅超过6%,尾盘跌幅收窄至3.09%。银行、保险和券商等权重股均上演了从大涨到大跌的走势,严重打击了多头士气。

  “破位”成为昨日大跌行情关键词。上证综指下破3000点大关,创业板2000点防线同时告破。本周以来,市场下跌速度在加快。上证综指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下跌近一千点,创业板指数相比本轮高点已经下跌了61%。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融资盘已经从最高峰 2.4万亿下降至1.2万亿附近,但当出现连续下跌时,市场仍会担忧融资盘的安全,导致非理性抛售。

  但悲观中也酝酿着积极信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大幅挤泡沫后,部分蓝筹股估值已经降至合理水平,比如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约在6倍左右,部分银行股已经破净,考虑到银行股4%左右的股息率,对于长期资金来说已经具有吸引力。

  此外,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度降准降息,显示出政策对于市场的呵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既是救实体经济也是救股市,在宣布降准降息后,欧美股市也出现了回暖,外围市场的走好也利于A股摆脱极端悲观情绪。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从近期路演和草根调研的反馈结果来看,除去券商自营、大型保险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不能净卖出以外,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6-7成左右的位置,虽然仍有继续降仓的可能,但空间已然不大。“在投资者的情绪进入全面悲观、仓位降到极限位置的时候,市场自我修复的过程也将伴随未来几天的剧烈震荡而完成。而伴随着这种短期调整风险的结束,市场亦有望见底。”徐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