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轻指数重热点 震荡市紧抓“确定性”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周三沪深两市缩量震荡,多空博弈激烈,沪综指失守3900点。板块跌多涨少,热点集中在受益人民币贬值的出口导向型板块、受益中航系停牌整合的军工板块,以及受益顶层设计出台预期的国企改革板块。目前市场3600点一线阶段底逐步被认可,但上方套牢盘和获利盘压力较大,预计将延续震荡格局,消化压力缓步上移。操作上应轻指数重个股,把握受益改革红利和基本面向好的确定性品种,高抛低吸。

  缩量震荡 沪指失守39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之后围绕3900点剧烈震荡,尾盘跳水,沪综指失守3900点,量能环比萎缩。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886.32点,下跌41.59点,跌幅为1.06%;深成指报13117.10点,跌幅为1.55%;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1.31%和2.84%,收盘报8807.99点和2622.19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970.50亿元和5067.01亿元,双双环比萎缩。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仅有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纺织服装指数收红,分别上涨0.52%、0.38%和0.04%;下跌指数中,休闲服务、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53%、2.57%和1.91%。

  123只wind概念指数中,有12只收红。其中,太阳能发电指数受协鑫集成复牌大涨带动,上涨29.28%,国资改革迪士尼上海自贸区上海本地重组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0%、3.19%、3.07%和2.90%;相比之下,次新股西藏振兴食品安全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31%、4.02%和3.86%,移动支付能源互联网在线旅游智能物流等互联网+概念指数跌幅也在3%以上。

  从昨日盘面表现来看,缩量震荡表明观望情绪抬头,多空争夺激烈。而在板块个股跌多涨少的格局下,市场热点出现明显缩容,主要集中在三类:一是纺织服装等受益人民币贬值的出口导向型板块,二是“中航系”多家公司停牌整合驱动下的国防军工主题,三是顶层设计渐近引发的央企重组整合以及上海等地方国企改革概念。可见,在压力支撑并存、趋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存量资金倾向选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热点进行炒作,而这也将进一步加剧震荡分化的市场特征。

  震荡中把握确定性品种

  随着近期政策面维稳和资金面护盘的持续,沪综指3600点一线作为阶段性底部逐步获得市场认可,投资者心态和做多氛围开始回暖,主要体现在市场量能和融资余额企稳回升。不过另一方面,4000点附近套牢盘压力较大,大盘连续反弹也积累了一定获利盘,均对股指带来压制,难以单边向上持续突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下,市场将通过宽幅震荡的方式逐步消化压力,交换筹码,从而缓步上移。鉴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下降,筹码兑现意愿提升,并且人民币近期大幅波动对市场心态带来一定扰动,因此预计震荡幅度和周期将加大和拉长。

  震荡格局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热点”,不宜过度猜测指数点位,不对指数波动过于乐观或恐慌,而是把握优质确定性品种,借助市场情绪变化反向博弈,高抛低吸。目前来看,政策面偏暖,改革深入推进,稳增长加码,改革红利和事件利好将成为引爆热点的导火索。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国企改革站上风口,成为投资主线,央企第二批可能试点和地方国企改革成为重要方向;国防军工波动较大但基本面趋势向好,存在多重上涨催化剂,并步入炒作时间窗口;海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的出口导向型行业,短期将迎来博弈机会;中报业绩浪仍将加剧品种分化,从而推升白马蓝筹。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是三季度中后期乃至未来数月最好的反弹时间窗口,汇率主动调整将带来货币政策短期的主动性。反弹更大概率会以“退二进三”或“进二退一”的形式出现,这种节奏能使行情走得更长,结构性机会更大。震荡反而是可以利用“低买”选择机会的时机,建议立足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确定性,寻找筹码松散之处进行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