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国家队”远未到退出的时候

  • 发布时间:2015-08-03 10:2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我们前期分析提示,A股历史上“政策底从来不是有效底”,A股受稳定市场有形之手维护后还有一次探究市场底的过程,目前A股似已处于探寻市场底的过程中。区别在于,在泡沫破裂的压力下,6月下旬的下跌是自由落体的快速释放,而探究市场底则是有形之手维护下的“慢放气”的过程。回头看,之前当市场把行情反弹目标都期待于4500点的时候,在行情打提前量的作用下,实际上这目标已经不存在。我们前期还分析,在探究市场底的第二轮调整中,无论幅度如何,市场底的成立有一个必要的指标就是两市交易量必须显性收缩,我们的预期是:两市交易量收缩到5000-6000亿元,市场底方能扎实可靠。因此,后期A股或呈波幅与交易量双双收敛的趋势。并且,国家队的参与延长了行情找底与筑底的过程。

  在7月初以来“国家队”入市撬动行情反弹的过程中,有比较多的投资者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即认为只要“国家队”大规模救市,行情就能恢复到牛市氛围。但我们认为,“国家队”入市的基本职能和功能只是稳定市场,输入市场能够正常交易的必要流动性,其不存在引导股价涨跌的职能。在7月上中旬“国家队”入市输入流动性后的一段时间内,绝大多数股票尤其是小市值股票出现了连续涨停的盛景,其主要因素在于流动性恢复后对小市值股的作用更大。更主要的原因是,6月份的急速大跌不仅套住了普通投资者,也困住了机构投资者乃至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因此,在股票交易的流动性恢复后,机构投资者必须展开自救——即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股价复位。所以,在“千股涨停”的时候,机构投资者陷得越深的股票反弹幅度越大。但我们要清醒认识的是,自救性反弹的行情本质就是“自救”,在行情达到自救效果后,原来刺激行情的反弹动力反而会成为行情再度回落的压力。

  在自救性反弹结合技术性反弹过程中,股票涨跌的一大特征就是“乱”,股票的涨跌几乎与公司基本面没多少直接的关系。原因在于,除了少部分博弈投机性反弹的投资者之外,绝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投资机构都在“盘活库存”。与股票涨跌凌乱相对应是投资者的心态乱、思维乱,个个如惊弓之鸟,思维乱则行为乱,行为乱进而加速了股票的乱涨乱跌,我们之前分析提示的“混沌市”特征得到淋漓尽致的显现。我们之前分析认为,“国家队”7月份的入市撬动的第一轮反弹,只是起到了纾解市场流动性危机和消除市场恐慌情绪的作用,市场人气的稳定、信心的恢复还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心理按摩”过程。因此,旨在于稳定市场的“国家队”还远未到退出的时候。

  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目前阶段实在没必要自寻烦恼地时时猜测“国家队”何时离场,更没必要以行情的短期波动乃至投资者的盈亏来“绑架”国家队。综观全球资本市场的历史,但凡在必要时刻由“国家队”出手来稳定市场的,从来没有“打一枪就走的”!我们近期分析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不只是一个单纯股票交易的股市,而是一个兼具有多项经济战略功能的平台:是一个支持与服务于国资资产证券化规模性展开的平台、是一个为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创新活动融资输血的平台、是一个间接降低实体经济债务杠杆的平台、是一个促进国企按照市场化准则,民企遵从规则发展的平台、是一个替代房地产集聚社会富余流动性的平台、是一个促进人民币资本项逐步开放与内外融通的桥头堡、是一个通过提供便捷融资服务逼降实体经济利率下降的重要工具。因此,“国家队”入市稳定市场短期来看是为了纾解市场流动性危机和稳定市场情绪,长期来看更大的意义和动机是为了维护股市的战略性平台功能。从这个角度看,在可预期的较长时间内,“国家队”还不会离场!

  此外,全球任何一个资本市场在必要时刻需要由“国家队”入市稳定市场的,均不以赢利为目的!因此,投资者实在没必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地以股价短期涨跌来衡量国家队入市的“战绩”。我们近期分析,6月份以来的巨震是A股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成人礼”。在A股历史上,“国家队”这么大规模公开入市是第一次,其本身也有一个“从菜鸟练到高手”的过程。因此,“国家队”还远没到匆忙退出的时候。

  行情二次回调再次回落到4000点以下后,也再次回到上有顶、下有底的状态,主板4000点、创业板2900点已成新的阻力。此外,有“国家队”驻扎的行情也不会很快再创新低。我们前期分析,6月份巨震之后行情的大架构已构成了区域性“千点震荡”的趋势。我们认为,随着市场整体杆杠率的下降、投资者情绪的逐渐稳定,后阶段A股“千点震荡”的区间也会逐渐收敛,同时伴随的是交易量的逐渐收缩。在行情波动幅度和交易量双收敛的过程中,目前“乱涨乱跌”的股票也将逐步从无序到有序,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则是事关后阶段投资成败的显性分化。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区域性震荡中,市场偶发性的短期恐慌提供了交易性介入的机会,脉冲性反弹则是减持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