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期指投资者看好A股短期表现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杨菲

  在经过持续多个交易日的大幅度贴水之后,周四股指期货市场上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07、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507双双扭转了此前深度贴水格局,收盘时均转为较明显的升水。对于周四期指市场较为强势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两大期指当月合约在到期交割日前一天转为升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期指投资者对周五股市走势的乐观预期。

  期指大涨修复贴水

  周四A股市场早盘大幅低开后逐步企稳,至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46%和1.86%。股指期货市场上,三大品种均出现大幅度上涨。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07、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507、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IC1507,涨幅分别达4.76%、3.77%和5.32%。截至收盘,IF1507较现货指数升水10.6点或0.27%,IH1507较现货指数升水17.8点或0.65%,IC1507较现货指数小幅贴水47点或0.62%。成交与持仓方面,周四三大期指整体均呈现出放量减仓上涨、多空主力移仓换月的特征。当日沪深300期指总持仓大幅下降12226手至82229手,上证50与中证500期指总持仓分别下降5555手、1806手至25918手和16345手。

  对于三大期指周四的表现,市场人士指出,根据以往期指市场运行的历史经验来看,在到期交割前一交易日沪深300、上证50当月合约小幅升水,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期指市场对于周五A股表现的乐观预期。对于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IC1507收盘时仍有0.62%的贴水,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以来多只复牌的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出现大幅度补跌,周四收盘时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仍有多达107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因此IC1507合约的小幅贴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周五复牌相关成分个股可能补跌的合理反映。

  A股短期或延续反弹势头

  回顾近期股指期货市场的整体表现,在6月下半月以来A股市场的本轮急速下跌中,期指市场三大品种就始终出现常态化的贴水。以IF1507合约为例,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IF1507收盘时的贴水幅度就分别达到了126.4点、110.6点和108.4点。对于本次沪深300、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在交割日前全面转为升水,综合多家机构的研判观点,各方对于短期市场表现整体持相对乐观看法。

  银河期货、瑞达期货等机构表示,周四期指各品种均出现强势拉升,而A股现货市场除银行板块全部翻红,期现货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可能显示出市场阶段底已逐步探明。虽然沪指4000点上方套牢盘及市场情绪仍需修复等因素可能对市场反弹带来一定压力,但股指下方支撑有力,短期仍有望延续震荡反弹的运行节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A股市场未来更长时间的走势,目前期指市场所反映出的负面预期仍然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从期指三大品种8月、9月合约来看,相关期指合约整体依旧处于较大幅度贴水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显示期指投资者对A股中长期走势的预期仍保持谨慎。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急速下跌之后,期现货市场的人气仍需要进一步修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