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东方证券:个股机会大于指数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责任编辑:杨菲

  虽然股市下调较多,但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这是牛市途中的一次中期调整,牛市根基仍在,下半年个股的机会将大于指数。

  重具投资价值 长期看多A股

  东方证券研究所战略分析师孙金霞表示,经历了长期的上涨,股票积累了部分泡沫,调整是一次修正。本轮调整的主因并非基本面或宏观预期有所恶化,而是股市本身的调整。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缓步企稳,房地产价格持续走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并未转向,数据都显示经济本身朝着结构调整的方向健康迈进。当前,包括监管当局在内的各部委、各领域不断释放出积极应对的信号,券商、基金和上市公司都在持续买入和增持。7月9日,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送利好,此举对于后续1000多家上市公司复牌也体现了明确的要求和约束。

  在国家发展中处于战略性地位的资本市场,依然十分重要。目前,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建立,人民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稳定实施,股票市场作为链接企业和资金投融资主要市场,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投资人通过股票市场不仅能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也能通过投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拉动企业发展,形成正循环。这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企业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东方策略分析师邹慧表示,从目前时点来看,经历了前期的去杠杆、去泡沫,股市风险大幅释放,股市已初具投资价值。截至10日收盘,沪深300和中证500的市盈率分别为16.2倍和49.7倍,不仅较6月初大幅回调,在国际市场中也处于中等水平。同时,改革带动企业走出去、去产能等,未来企业业绩将会有实质性的增长。

  上周四、周五,两市回调后开始反弹,投资者恐慌情绪缓解。随着管理层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投资者情绪面明显好转,抛开停牌因素市场成交量开始放大。截至7月9日,两市融资余额1.4万亿,较2.3万亿高点融资额下降近1万亿,表明市场可能距去杠杆过程的结束已不远。

  东方证券坚定地认为,改革继续推进,流动性环境没有改变,利率下行周期没有逆转,经济转型与升级正取得积极成果,长期看多A股;短期,市场需要更长时间的修复,投资者的信心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建立,市场震荡走势的可能性更大。这个时期更需要关注个股,个股的机会将大于指数。

  繁荣根基仍在 把握个股行情

  东方证券认为,从政策、经济基本面、改革举措以及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全民创新热情等几个方面看,中国资本市场大繁荣的根基依然牢固。牛市下半场更需要关注个股,个股的机会将大于指数。

  首先,宽松政策还在延续。一是金融宽松:没有发生货币政策转向,且仍有降息空间。二是走出去进展良好,“一带一路”战略今年刚刚实质性启动,6月末亚投行签约。三是基建在下半年将再度发力,对于稳增长的效果也将在下半年开始逐步体现。四是中国制造升级:5月《中国制造2025》出台,6月“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东方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佘炜超认为,后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和不同厂商,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将陆续出台智能制造的支持政策,智能制造的春天确定性到来。

  其次,经济基本面稳定,一些积极因素在增加。最近一段时期,工业增加值反弹,PMI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上,房地产价格反弹,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结构调整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显效,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同时,下半年国际经济大概率向好改善。

  第三,重大改革实质性开始,而不是结束。之前处于“铺叙”状态的改革举措,在下半年将会有更实实在在的落地,市场将会看到更多具体领域的改革方案、规划,包括国企改革、军工改革、乡村发展、以及东北等地区的振兴。

  此外,居民财富从传统不动产流向资本市场的趋势仍在持续,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探索不变。创业创新的政策与具体指导意见在今年下半年将走向深入,并与金融市场的改革形成共振。

  配置上来看,东方证券认为,牛市下半场更需要关注个股,个股的机会将大于指数。牛市上半场更多是估值修复和成长预期的快速膨胀,而下半场将回归到基本面驱动,即从贝塔时代进入阿尔法时代。从5000点调整下来,投资者发现过去那些脱离基本面、完全靠讲故事的妖股实际上具有极大风险。经过这次风险教育后,市场的风格有望改变,即使是成长类的个股也需要考虑估值因素。

  具体建议从以下几条脉络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从盈利能力来看,家电、银行、食品饮料、汽车和公用事业ROE排在前列。二是从估值角度来看,除金融外,地产、汽车、家电和食品饮料外,电子,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和有色等行业的估值比照历史水平而言也相对合理。三是选择一些被错杀的、超跌的个股,逐步调高仓位,积极配置价值股。

东方证券(6009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