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小盘股暗中发力 创业板顽强翻红

  • 发布时间:2015-07-09 08:32: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A股仍然持续调整态势,不过创业板低开后盘中一路震荡上行,收盘强势翻红。

  昨日仍然利好消息不断:央行官网发布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声明,市场流动性获保障;保监会也发声放宽险资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超10万亿元的新增险资可去增持蓝筹股;而市场人士普遍担心的中小盘股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也有望得以缓解,昨日盘后,证金公司向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所购标的不限于大盘蓝筹股。

  事实上,从6月27日的“双降”出台以来,已先后出台了30多个利好政策,充分显示了管理层稳定股市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尽管近日盘面出现不少积极现象,不过目前市场人士对后市的看法还是较为谨慎,普遍认为市场正在处于寻找底部的区间,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

  昨天沪深两市早盘大幅低开,沪指盘中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运行,尾盘因权重股下跌而再次回落。由于创业板个股纷纷停牌,导致创业板指跌停开盘,不过随后震荡上行并在尾盘翻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3507.19点,跌5.90%,成交7002亿元;创业板报2364.05点,涨0.51%。两市共有160家个股上涨,非ST类涨停个股11家。

  银行地产证券大单净流入

  破净股重现 14只个股中招

  从同花顺沪深两市资金流向看,截至收盘,沪市大单资金净流出620.78亿元,深市大单资金净流出241.19亿元,创业板市场大单资金净流出29.74亿元。其中,银行、房地产开发、证券等三个板块位居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前三,净流入额分别为175.62亿元、82.72亿元、75.35亿元。

  昨天恒生指数也大跌5.84%,港股通净流出19.16亿港元,沪股通净流出65.87亿元人民币。

  近期随着市场大跌,破净股再现A股。截至目前,两市共出现14只破净股,钢铁、煤炭等板块成为破净股较为集中的行业板块。

  此外,还有福田汽车潞安环能铁岭新城平煤股份福星股份宝钢股份冀中能源开滦股份柳工冀东水泥英力特等11只个股最新股价较其每股净资产高出不超10%。若后市继续调整,上述个股亦存在跌破净资产的可能。

  中小市值股票终于醒来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政策面出现了两个关键性动作:一是证金公司获得央行首次公开力挺,提供流动性保障,各家银行派摊的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昨天起也会陆续到账;二是证监会首次表态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

  此举直接利好中小市值个股。昨日大量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打开跌停。半日间,创业板指成交316亿元,已与前日全天成交水平相仿。

  技术派人士认为,周三大盘大幅调整中暗藏了三大假象,这或预示着空头已处强弩之末。一是杀跌先锋创业板指止跌回稳有利于减缓市场恐慌情绪;二是证监会表态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盘中不少中小盘跌停被打开,说明有巨资在暗中抄底了;三是中小市值个股开始暗中发力,部分个股打开跌停后大幅拉升甚至涨停,这将有利于提振多方散唤的人气。

  耐心等待市场底特征出现

  不过,目前市场人士对后市的看法还是较为谨慎。判断市场情绪是否企稳,有两个指标必须关注:一是大盘必须收盘站上5日均线,二是成交量明显放大。

  巨丰投顾认为,市场正处于寻底区间,不可轻易抢反弹。必须等市场跌停个股大幅减少,涨停个股增加,市场人气恢复,方能抄底。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救市主要是稳定指数,因此短期蓝筹股肯定会更加受到资金追捧,投资者在操作中可给予更多关注。此外,随着中报披露的进一步展开,中报高送转概念股也会得到部分活跃资金的关注,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