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现史上最大停牌潮 半数公司高挂“免战牌”

  • 发布时间:2015-07-09 08:2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的血液,没有了流动性,资本市场将成为死水。昨日(7月7日),两市有逾1400家上市公司停牌,近900只交易的股票跌停,拯救A股的流动性已迫在眉睫。不过,昨日市场出现了一抹曙光,很多个股开始放量,同时,今日也将有不少停牌的上市公司复牌。上市公司停复牌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应当如何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

  自从A股突然进入“急跌模式”以来,股指期货跌停,大批个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下跌50%。最近几天,随着多家上市公司主动停牌“自救”,引发了市场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讨论。

  停牌成最期待“利好”

  “现在还发什么业绩预告,应该赶紧停牌啊”。昨日(7月8日),当面对某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之时,投资者刘先生郁闷地表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像业绩预增这样的利好,根本无法让股价止跌,最好的办法就是停牌,等市场稳定以后再恢复交易。

  实际上,很多持有中小盘个股的投资者,在经历了近期的急跌之后,都有着和刘先生类似的想法,甚至有投资者通过网上留言以及打电话等方式联系上市公司,主动建议公司停牌。毫不夸张地说,在很多投资者心目中,目前上市公司停牌成为最期待的“利好”。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停牌并非上市公司“想停就停”那么简单。

  昨日,世纪鼎利(300050,收盘价16.30元)与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的对话引起不少人的关注,面对有股东提出停牌的建议,上市公司回应称,“亲,我们也想停,但是暂时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

  同样是在昨日上午,中小板上市公司红旗连锁(002697,收盘价9.50元)董事长曹世如,在她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就表示,“昨天有些人劝红旗停牌,作为大股东的我不会选择停牌,红旗连锁已被跌成这样!有必要去凑热闹吗?”这一表态引起了不少关注,而红旗连锁也在昨日逆势大涨近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统计,截至本周二收盘,在目前沪深两市共计近2800只个股当中,已经有1400多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当中。就在昨日午间,又有永贵电器全通教育华西能源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申请从下午开始起停牌。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如果从停牌比例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停牌大军的集中地,比如在766只中小板个股中,昨日正常交易的还不到280只;而在创业板484只个股中,敢于面对下跌风险的个股也只有不到220只。

  毫无疑问,堪称A股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波下跌,催生了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停牌潮。

  停牌理由各不同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持有的个股宣布停牌成为当下最期待的利好,但是,每天动辄上百家公司宣布停牌,也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交易所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的传闻。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交易所并未对这一传闻做出回应,但是不少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发现,相对于过去停牌公告中,“拟筹划重大事项”这类模糊的表述,目前很多公司在停牌之时,已经更加细化地披露了停牌的大致原因。

  以乐视网昨日披露停牌公告为例,公司称此次停牌是因为“拟在智能终端领域进行重大投资”。同样在昨日停牌的东方财富,也在公告中透露,为了促进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自有资金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司。《每日经济新闻》梳理上市公司停牌公告后发现,停牌的理由“五花八门”,筹划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或者是资产收购,资产出售,或者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对于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停牌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停牌最直接的动机还是在于稳定股价,比如部分公司在股价高位推出了增发、重组方案,或者有员工持股计划,就对会股价表现得非常敏感。此外,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因为股价下跌,波及股东股权质押融资的现象,也引起了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