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风险收益比趋合理 A股酝酿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昨日,A股上演逆转大戏。此前,市场屡屡出现“跳水”行情,部分投资者甚至处于爆仓边缘。在这种背景下,包括公私募、券商在内的投资界大佬纷纷喊话,安抚市场情绪。

  多位知名业内人士表示,经历近期的剧烈调整之后,A股已相对健康,股价大幅下挫,风险收益比更趋合理,新的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长牛趋势不会改变。

  信心比黄金重要

  “3800点到4000点可以构筑坚实底部,这是长牛、慢牛的基础。”6月30日上午,前海旗隆基金董事长代雪峰在一医药投资群喊话,此时A股再度出现“溃败”迹象,不少投资者的情绪再次站到悬崖边上。

  此前一天,尽管周末央行推出双降大利好,但6月29日A股在开盘短暂翻红后,很快再次溃不成军,当天出现了近1500只个股跌停的惨状。作为医药投资圈近年冒出的领军人物,代雪峰表示:“近日调整主要原因是股市过热后,市场自发的降温行为。我们已经在5月底做好应对措施,4000点一带调整应结束,7月会加仓。牛市没有结束,支撑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还在。”

  剧烈调整的A股一度摧毁不少投资者持股信心,而信心的缺失无疑会酿成挤兑风险。6月29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投资者要保持理性。“呼吁监管层做好带杠杆市场调整的控制风险预案,阐明发展直接融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方向没有变,但控制风险、规范发展和公平法治是正常履职。呼吁业界分析师不要过度渲染情绪和制造谣言。分析师的使命是研究问题和提供专业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不要做不靠谱的预测,比如政府打压股市、货币政策转向等。呼吁广大个人投资者控制风险、保持理性,不要把家底押在杠杆上。建议把理财的资金交给有信誉的专业机构打理,拿出更多时间做好本职工作,陪伴家人!”

  深圳私募圈内老大哥级人物、菁英时代董事长陈宏超6月29日晚亦在微信朋友圈内表示,短短几天的暴跌让人感觉似乎要崩塌的样子,但换一个角度看,就会觉得是另一番景象,假如抹去暴跌前的两个多月的走势,你会看到一个让人兴奋的牛市。切忌贪婪的同时,更需要以平和的心境去战胜恐惧,此时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在惊恐中准备迎接灿烂的阳光。

  显然对于A股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6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组织十几位私募圈大佬,公开为A股打气,如民森投资蔡明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已有企稳迹象,蓝筹股估值极具吸引力。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改革正在发挥作用,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当然也对股票市场充满信心。目前的关键不是融资盘,那是结果不是原因。关键是信心,确实比黄金重要。”

  底部料逐步夯实

  尽管不少投资者在本轮调整中遭受损失,部分高杠杆的投机客更是血本无归,不过诸多机构人士认为,这对市场是一次非常好的风险教育,利于A股走出健康的长牛行情。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指出,采取市场化调控手段降温是政府调控市场手段区别于以往的最大不同之处。无论是采用行政手段貌似粗暴的给市场降温,还是用市场化手段加大供应控制需求给市场降温,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认为市场已经过热了,为防止资产泡沫过大而给市场降温,只是手段有所区别。这一次市场化降温可能会让不少人记忆深刻。

  任泽平表示:“股市带杠杆调整是新情况,超出大多数人的认知。恐慌性杀跌-杠杆爆仓-强制平仓-卖盘涌出-市场崩盘-银行不良率上升,市场信心严重受挫,陷入长期低迷,正常的融资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功能失去,危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调整是一次警示,各界务必重视,吸取经验教训。”

  不过,经历此前近10日的剧烈调整之后,大部分机构人士均认为,目前A股已相对健康。重阳投资裘国根指出,风险往往是涨出来的,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近期股市大幅下挫,为理性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入市机会。投资逻辑上,居民大类资产从不动产向动产尤其是权益资产转移的趋势并未改变;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和利率中长期向下的趋势也将延续。随着银行存贷比红线的取消,将提升基准利率对实际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从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由于股价大幅下挫,风险收益比更趋合理,新的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

  代雪峰认为:“牛市终结现在言之尚早。中国经济正处转型期,大国崛起正处在进行时。股市从快牛转为慢牛是好事,我们认为在3800点到4000点一带将构筑坚实底部。长牛可期,重在选股。”

  旭诚资产董事长陈赟指出:“政策已经表明态度,股市大跌已经释放市场集体非理性情绪,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时刻正面消息层出不穷,并在昨日早盘发酵,最终对市场人气形成触动,引发单日逆转行情。明确了4000点作为政策底和信心底的重要意义,后市有望逐步夯实技术性底部,构筑真正的市场底。”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此表示,政策提振信心意愿强烈,利于市场反弹。目前牛市格局未改变,经过这轮调整后杠杆力度大大下降,后市将更加稳健。

  兴业证券近日报告亦指出,市场会有一个季度到一年的盘整期。在4000点以下,应该是盘整市的下方区域,不建议恐慌性杀跌,至少不能贸然做空。牛市的逻辑依然存在。

  市场风格存变数

  不过,经过调整的A股,可能走出与此前迥异的市场行情。杨德龙认为,目前抛盘压力大大减少,市场基本确认短期底部,后期将逐步企稳上涨。但风格将发生转变,从小盘股转向小蓝筹,特别是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券商等蓝筹股更有机会,建议投资者趁反弹机会及时调仓。

  千合资本王亚伟认为,经过近期市场较大幅度下跌后,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现在是进行价值投资的黄金时期,买入并持有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是当下的理性选择。

  陈赟则建议,反弹之后市场或面临分化,应趁反弹普涨阶段提前进行后市仓位的调整布局,将弱势品种及高估品种逐步调出,一旦量能不济反弹动能衰减及时减持。短期可关注部分被错杀的确定性成长股,以及高送转潜力品种。中期主题仍把握国企改革和业绩增长主线。

  兴业证券指出,展望A股此次调整之后受追捧的行业,从布局中期“震荡市”的角度,看好受益于改革的传统行业;另外,继续淘金存在行业高景气度的公司。海通证券则认为,急跌后超跌优质股有望先表现,震荡期更重基本面,如旺季绩优的航空、旅游,成长股分化但仍是中期主力,如“互联网+”、中国智造、医疗健康,国企改革注重资产注入类标的,如军工。

  博时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罗景指出,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已经具备较强吸引力。基本面较为扎实的公司机会较大,相对看好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行业板块方面,关注金融与地产板块;另外,从供需关系上看,航空、养殖家禽、化工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