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暂停IPO”策略不可行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32: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试问如果遭遇7200亿元的抛售潮,与传闻中的汇金100亿元购入ETF支撑蓝筹,多空力量是否均衡?以救市的名义导致汹涌砸盘,没人敢负担救市失败的重责。

  昨日有报道称,中国或推迟原定7月中旬进行的中国核建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以应对市场近期的大幅下跌。

  随着市场超预期地持续深幅下探,一行三会及汇金陆续出手稳定市场,为市场带来诸多救市政策及预期。从种种迹象来看,众多利好政策后市落实乃大概率事件,但不少散户认为需实施的IPO暂停,可能并不具备太多可行性。

  首先,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近日连续发文,字里行间传达信息逐步清晰。众所周知,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大力支持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的战略规划。而上述战略规划,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接口就是IPO及新三板。市场短期深幅下跌,非绝大多数人所愿,但若以IPO暂停作为理由暂缓市场下跌压力,政策边际效用极为有限之余,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危害更加是极为深远。

  其次,过去二十多年股市牛熊切换,其中数次使用IPO暂停的工具。诚然,在市场体量较小时候,减少股票增量供应会短期舒缓市场恐慌气氛。但现时中国证券市场体量已大,5000点上方沪深两市总市值已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IPO暂停与否,对市场体量影响的边际作用微乎其微。况且近年上市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定向增发等工具,融资额丝毫不低于IPO融资额,停摆意义不大。事实上2013年中至2014年下半年,IPO停摆一年半时间,IPO暂停与重开并未实质上影响到市场自身运行的节奏。

  而且,证监会目前已披露且未上会的400多家准上市公司中,除了几个城商行及券商外,已无多少大盘股在等候状态,绝大部分为融资规模有限的小盘股。况且,证监会近年对IPO发行市盈率及发行价大幅压低,企业融资额均较为有限,IPO融资额并非洪水猛兽。况且,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额与去年数据同比,因去年同期大部分时间为IPO暂停,同比数据增长有失公允,参考意义不大。

  打新基金方面,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打新基金规模为4.8万亿元。根据目前市值配售的要求,大致需要配置7200亿元的持股市值。而目前主流的打新基金持仓市值多为流动性较佳,且相对风险较低的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如果IPO暂停,这些打新基金配置的金融股市值底仓,为了避免市值损失及应对或有的大额赎回压力,有可能大举抛售金融股。试问7200亿元的抛售潮,与传闻中的汇金100亿元购入ETF支撑蓝筹,多空力量是否均衡?以救市的名义导致汹涌砸盘,没人敢负担救市失败的重责。

  当然,IPO暂停这个战略不可行,个别规模较大的IPO项目暂缓上市或发行,这是战术层面的细微操作,人气上对市场反弹有利多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