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杀入互联网保险 银之杰要抢众安饭碗?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32: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6月24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银之杰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发起筹建的易安保险收到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公告表示,易安保险将按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开展筹建工作。按照公告内容,业内纷纷认为,易安保险应该是继众安保险后的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但由于保监会并未明确其业务范围,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

  经过近两年的布局,银之杰已拿到了个人征信和互联网保险两张稀缺牌照,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已逐步完整。并且每次布局,股价随之水涨船高,但业绩却“暗淡无光”。

  事实上,包括易安保险在内,近期有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落地。备受瞩目的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生存前景。分析认为,互联网保险市场非常有前景,但目前互联网保险模式尚未形成,与众安相比,易安保险股东并不占据优势,不会对众安形成太大冲击。

  事件

  金融IT服务商摘下第二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6月24日晚,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保监会同意公司与深圳光汇石油集团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拟任董事长李军,拟任总经理程孙霖。

  公开资料显示,程孙霖2005年11月加盟阳光,曾任阳光产险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3年7月出任天安财险副总经理。

  天安财险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程孙霖在天安财险分管车险、理赔等业务,除了商业车险改革外,天安财险的“车易赔”APP移动客户端也是由程孙霖发起做起来的。

  银之杰对易安财险批筹的补充说明显示,“公司将与合作方共同按照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开展易安保险的筹建工作,包括管理团队组建、互联网保险产品开发、IT系统建设、风险控制系统建设等。”

  根据这一公告,业内纷纷认为,易安保险应该是继众安保险后,国内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官网显示,银之杰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专业为银行提供软件产品、软件开发、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的厂商,于2010年5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除了作为易安保险的主要发起股东之外,银之杰还是华道征信的第一大股东。2013年12月,银之杰牵头成立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占股40%,为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华道征信获得央行颁发的首轮征信牌照。因此,信保业务被认为有可能是易安保险未来业务发展中的一大重点方向。

  6月18日,华道征信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同业征信联盟,实现不良信息共享。其中会员名单中就包括了当时尚未获批筹建的易安保险。华道征信常务副总裁童邗川表示,易安保险现在是在筹建阶段,立意是做互联网保险,也有个人征信需求。

  6月26日,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锋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透露,最近会进一步落地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据了解,除了已经于6月24日公开宣布获批筹建的易安财产保险公司之外,另外两家分别是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此外,其他已递交申请或拟申请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或电商公司也在不断加速扩容。

  质疑

  追捧热门概念股价飞涨业绩无光

  这家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因为两年41倍的股价涨幅和逾千倍的市盈率,曾被股民戏称为“宇宙股”。不过,因其业绩并不亮眼,也被质疑是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

  从去年5月起,银之杰多次通过并购、收购、发起设立等形式,布局了多项资本市场上的“热门”业务,并且每次公告发布后,伴随而来的都是股价大涨,在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一事上也不例外。

  去年8月,银之杰公告称,计划以1.5亿元自有资金,发起设立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3个月后,银之杰再次公告,申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材料已报送至中国保监会。而在这期间,银之杰股价已从17元一路逼近50元。

  在过去两年,银之杰还在大数据、征信、支付以及P2P、小额贷款等互联网金融的各个层面进行了类似的产业布局。

  然而,相比银之杰火爆亮眼的股价,其业绩就显得“暗淡无光”。

  今年4月9日,银之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银之杰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74.5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768.67万元,同比增长91.65%。截至4月1日,其总市值为357.4亿元。

  这已是银之杰上市5年来交出的最好成绩。2013年、2012年和2011年,银之杰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1444.67万元,1803.06万元和2083.09万元,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9.88%,13.44%和38.68%。

  对此,一位保险学者认为,新商业模式的公司看的是它的前景,而不是它当下的收益。即使它现在经营是亏损的,估值还是不低,因为估值是看未来收益的体现。同样,公司现在的收益如何,并不影响它做新的业务和尝试,包括互联网保险。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银之杰作为易安保险的主要发起股东之一,在首批获得稀缺性征信牌照后,又成为A股唯一持有牌照的互联网保险标的,值得继续看好未来空间。

  但也有互联网保险业人士认为,银之杰近年来更多的是在搞概念,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讲未来。该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基因应该是在互联网,而不是保险,如果仅仅挖来一些做过保险的人,就想把互联网保险做好的话,难度还是很大。

  未来

  股东不占优势 对众安影响不大

  成立仅17个月的众安,市场估值已高达近500亿元,这一估值不仅震惊了整个保险圈,更让各路资本觊觎互联网保险牌照。

  前述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从大的方向看,互联网保险市场非常有前景,保险本质上也是万亿级市场。但目前,市场上只有众安一家保险公司,且相应的模式尚未形成。

  而在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继落地后,众安还能保持自己的优势吗?对此,上述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众安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相比批筹的这几家公司,无论从队伍建设还是技术上,众安的基因、文化和能力都偏互联网。

  而且,众安还拥有强大的股东优势。按照传统保险公司的发展轨迹,从开业到实现盈利一般需要7—10年的时间,但众安仅用了一年左右便实现盈利。这与众安保险股东的背景和实力是分不开的。

  2014年是众安保险度过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众安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7.94亿元,净利润为2728万元。按险种划分,众安绝大多数保费来源于淘宝等电商网站的退货运费保险。2014年退运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13亿元,占比达到保费收入的77%。

  “虽然众安开发了那么多的产品,但保费主要还是来自淘宝的退货运费险和餐聚险。”一位互联网保险专家认为,从这一点看,众安似乎还没有找到基于互联网而带来巨大保费的产品和业务,模式还没有形成。

  不过,该专家也表示,这并非众安一家公司的问题,因为在中国的保险意识还远远没被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众安面临的这一问题,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也会遇到。

  “场景需求、长尾市场可以是它的一个点,但是目前看很难成为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的支柱,以众安为例,未来业务发展的想象空间,还是在争夺车险、人身险等已有的市场,只不过它会采取与传统保险公司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该专家如是说。

  前述专家还认为,银之杰没有众安的股东优势,其最大优势是IT技术,但银行的IT跟保险的IT并不一样,银之杰在专业方面不一定擅长。同时,即使拥有征信牌照,也还要看数据以及运营情况,并不一定能代表什么。

银之杰(3000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