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3月11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3-11 08:50: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证券报

  调整重组将成国企改革发展中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供给侧发力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资源配置的合理化、高效化。

  CPI涨幅扩大 PPI降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近一年半以来最高值。2月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达到1.6%。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将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0日召开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公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要求,P2P从业机构每天更新至少涉及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借款人数量、投资人数量、人均累计借款额度等21项平台运营信息。

  举报其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爱康国宾再度出招美年大健康

  针对美年大健康对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收购一事,爱康国宾3月10日再度出招,实名举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俞熔违反反垄断法。爱康国宾此次对美年大健康发难,始于美年宣布收购慈铭的全部股权。美年近期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胜康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韩小红和李世海合计持有的慈铭体检72.22%股份,交易完成后,美年大健康将取得慈铭体检100%股份。

  通缩隐忧加剧经济持续低迷 欧央行超预期“放水”

  欧洲央行在10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下调三大利率,并扩大月度量化宽松(QE)规模至800亿欧元。此举略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多数机构预计欧央行仅会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基点,约半数机构预计可能扩大QE。市场分析师表示,在通缩与经济疲软双重利剑高悬影响下,欧央行放水规模超过预期。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的货币刺激措施是综合性的,刺激措施将巩固和强化经济复苏势头。

  上海证券报

  求解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最大公约数

  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框架,不是停留在字面,而是置身于“起飞”的跑道。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之后,各界就此话题广泛探讨,热度延续至今年两会。“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专节书写“改革金融监管框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作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第一要务。

  领跑“混改” 上海国资发布操作指引

  上海国资的“混改”操作指引近日正式出炉。这份由上海市国资委网站最新发布的《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是在已发布的上海国资推进“混改”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对“混改”操作层面的细化,就“混改”的一般流程、改制决策、审计评估、产权交易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领头羊”,上海国资以这份“混改”操作指引实现了又一次“领跑”。

  缩量整理 沪指险守2800点

  周四,两市股指缩量窄幅整理,尾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回调,最终沪指收跌2.02%险守2800点。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优质蓝筹已经进入低估区域,从而封杀指数下行空间,但同时小盘股由于估值较高仍面临调整压力,建议低仓位逢低介入优质蓝筹板块。

  小收购潜藏大风险 国发股份遭上交所“考问”

  小收购也可能潜藏大隐患。随着交易所对并购重组事后审核趋严,上市公司“粗糙”的重组预案越来越难逃监管法眼。今日,国发股份(600538)公告,其作价6.5亿元的收购计划遭到了上交所的21项“考问”。其中,标的公司对下游主要客户依存度过高的风险首当其冲,受到上交所高度关注。且在对主要客户的合同续期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标的公司的估值水平以及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也都成为遭受质疑的重点。

  客户供应商信息“含糊” 新中基年报受追问

  3月10日,深交所向新中基(000972)发出年报问询函,除财务报表方面的常见问题外,交易所还特别关注公司去年新上榜的重要客户情况以及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之间是否有关联关系等敏感事项。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在新中基年报的问询函中一共提出了八大问题,其中较为“特别”的是对其重要客户及供应商信息的探究。

  证券时报

  齐防金融风险 京沪深全面摸底首付贷

  继深圳、北京对“首付贷”产品摸底之后,上海近日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广州当地监管部门或者相关行业协会虽暂未传出有具体行动,但当地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房地产中介已纷纷下架首付贷相关产品。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3月9日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尽快上报各公司涉及“首付贷”或其他高杠杆房贷业务的具体情况。

  大股东卖壳坚决 潜在重组股亦藏风险

  穷则求变。当A股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问题时,并购重组转型是常见的选项,在此过程中,不乏伴有大股东“退位让贤”之举,如近期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东方钽业东北电气鑫茂科技等公司。据证券时报记者大致统计,自去年岁末至今,已有约13家上市公司在停牌后相继宣布大股东协议转让控股权。

  遏制铁矿石期货交易过热 大商所打出风控组合拳

  针对近期铁矿石期货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的情况,大商所昨日发出通知称,自3月14日起,铁矿石品种同一合约当日先开仓后平仓交易不再减半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标准恢复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这也是在前一交易日交易所采取了提高铁矿石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之后,继续打出的风控“组合拳”。大商所新闻发言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举措是为了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及早防范交易过热、防控潜在市场风险。

  送走资本掮客迎来摘牌王 天目药业这回嫁对了吗?

  作为杭州首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600671)的故事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开始,然而发展的过程却坎坷不断。回顾天目药业的发展史,犹如一部精彩纷呈却令人唏嘘的电视剧,从章鹏飞到宋晓明,再到杨宗昌,天目药业在这些昔日的东家们手中,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资本大戏。如今,天目药业的控股权争夺已经尘埃落定。连年内乱后,天目药业到底是怎样一个残局?开启赵锐勇时代的天目药业,能否重新崛起,再现昔日辉煌?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对天目药业进行了一番了解。

  证券日报

  金融监管框架变革 代表委员建议建立风险联防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变革现有金融监管框架问题被高度关注。在金融业务相互渗透提速以及跨市场活动日益频繁的客观背景下,今年金融监管框架将胎动。目前,由分业监管向综合监管体制转变的共识已基本形成。对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一线楼市集体“暴走” “京沪深”两会后或出新政

  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近期暴涨的房价,已经引发相关地方政府和多个部委的强烈关注。对此,有知情人士推测,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一线城市已经在储备政策,“两会”后便可能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具体内容可能包括严格限购审核、扩大市场供应、打击捂盘惜售、规范金融杠杆等,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市场价与发行价倒挂 57家公司年内终止定增

  昨日晚间,顺威股份发布定增终止公告。顺位股份称,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故而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拟非公开发行8000万股,募集资金19.6亿元)事项。同时,作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一部分,公司收购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康佳壹资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深圳市康佳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 60%和15%股权的相关事项亦将终止。

  柳化股份遭证监会处罚致定增“流产” 面对困局称“暂时没办法”

  3月10日,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于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导致增持计划一直没办法实施。在此之前,因柳化股份未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等关联方发生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现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了行政处罚。

  揭秘姚建华夫妇潜水8年举牌雅戈尔路径

  3月9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3月8日收盘,姚建华和朱崇恽夫妇、博睿财智、恩情投资、博睿传媒持有以及享有收益权的公司A股股份共计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达到举牌线。对于来自姚建华和朱崇恽夫妇的举牌,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向《证券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