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蔡鄂生:大金融协调监管改革要统一思想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05: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大金融协调监管改革,关键是统一思想,不能一蹴而就。”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3月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昆泰酒店外,蔡鄂生说:“我已经退下来了,不再管具体的事务,但作为政协委员,我关注的面更广了,一行三会的各个领域全方位关注,更加关注市场,我也关注社会问题,也关注治理雾霾,说到底,就是关心中国的发展。”

  时下热点的“大金融协调监管改革”就是他关心的问题。

  “金融领域所有问题都是系统的问题,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他说,关于大金融协调监管改革,最重要的是,一行三会架构的设计要把功能和职责分清,“不管怎么设计体制,对监管机构的功能,要分清楚。”

  “现在的情况是在各自分管的范围是大一圈小一圈,但金融市场是平面的,不是切块管理,在监管流程上,各个范围都必须有个穿透。”蔡鄂生用通俗的语言表示。

  谈及供给侧改革,蔡鄂生认为,去产能、去库存也不能一蹴而就。“需求在哪里,市场在哪里,需要关注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一个问题——银行和企业的关系,银行报表和企业报表之间的关系,企业哪些能救活哪些不能救活,要实实在在地调研,要好好研究才行。”

  当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比较大,蔡鄂生认为也是供给结构出了问题。他还认为,一线城市高房价肯定有不正常因素,但和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关系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