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憧憬低空开放机会 机构密集调研通航产业链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5-16 08:34: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周(5月9日~13日)市场行情弱势震荡,机构调研的热情稍有减退。深市约155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报告。

  其中,两家四川公司川大智胜中光防雷最受机构宠爱,一周内均获得机构4次登门。前者集VR、智能交通通用航空、人脸识别等多个热门概念于一身,后者是A股唯一以防雷设备为主业的公司,现已布局军用电磁防护市场。截至目前,川大智胜、中光防雷今年已分别累计接待12、19批次机构调研。

  在热点聚焦上,此前反复活跃的VR、锂电池产业关注度锐减。不过,机构上周觅得新热点:通用航空产业。产业链标的公司川大智胜、四川九洲中信海直纷纷获得机构调研。

  机构为何看上通航板块公司?政策暖风或是由头。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主要强调加快建设通用机场;加快通用飞机、导航通信等核心装备研发应用;稳步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等。多家券商分析认为,低空空域开放政策松动有望逐步打开市场空间。

  5月11日,川大智胜一周内第四次接受调研,到访机构有申万宏源证券易方达基金新华基金。公司首先对“十三五”发展计划、VR与科技文化业务和公司低空监视管理和服务系统进行整体介绍。公司对未来业绩颇有信心,“传统的空管业务将走出低谷”、“‘十三五’期间可能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业绩增长最快的五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预计可能超过23%)。”

  “空管业务”是川大智胜上周4份调研记录里出境率最高的词汇。机构重点询问了公司空管业务的客户、竞争对手、毛利等情况。据介绍,其空管客户主要为军民航空管相关部门。在民航空管业务方面,国内主要同行有中电科28所、成都民航空管科技公司和民航装备公司。公司空管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厂商中位居前列,该业务毛利率约为30%多。

  具体至通航领域,川大智胜主要涉及产业链上游的空管设备以及模拟培训业务。其中,公司的低空监视管理和服务系统在技术上具有主动监视、数据融合、目标识别等特点。有机构询问低空改革对公司的影响,公司表示有积极影响,但市场空间规模“不好预计”。

  飞行模拟培训业务方面,川大智胜介绍,目前有2台飞行模拟机投入培训,并分别与国航、藏航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飞行模拟培训收入较为稳定。第3台模拟机现在已抵达上海,正在安装,希望今年能投入培训。飞行模拟机培训服务按小时收费,具体标准未对外披露。

  此外,机构还关注公司VR等业务的进展。川大智胜称,自去年已有面向科普和教育的产品,VR科普体验中心建设也在进行中,预计于年底试运行,计划采取付费体验的模式;公司人脸识别产品主要针对公共安全等领域,目前已在成都火车站试用,效果较好。

  广发证券与平安资产在联合调研川大智胜后,5月11日又携手拜访四川九洲。公司拥有数字电视、空管业务和物联网三大产业。

  就通航放开相关话题,四川九洲表示,通航开放是发展趋势,但因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公司无法进行预判。若通航开放,对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通航产业,大力推进适航取证工作。目前完成了6909、6840空管地面产品、DME 测距仪等产品的资质取证,以实现公司空管产品在民航通航领域的提前占位。

  机构还关注到公司控股股东九洲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公司回应,四川九洲是九洲集团实现资产证券目标的重要资本平台,目前九洲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接近30%。

  机构进一步问询北斗导航作为集团重点培育产业,何时能够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称意向性收购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的股权,正是基于公司看好北斗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但考虑到目前九洲北斗产业尚处于投入阶段,后续是否继续加大投资,以及参股变控股与否,将取决于北斗产业的发展情况。

  通航运营标的公司中信海直5月10日获长江证券调研。公司介绍,民航通用航空学院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待相关部门审批。筹建完成后将对外营业,客户不限于航空公司,还包括个人消费者。目前飞行员在通用航空业属于稀缺人才。

  此外,上周广发证券、平安资产、中银国际等29家共4批次机构调研了中光防雷;36家机构现场参观并调研振芯科技;广发证券、国投瑞银基金、上善若水等15家共3批次机构调研景嘉微;此外,知名私募星石投资、千合资本等9家机构造访北方国际等。(记者 李曼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