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林牧渔步入景气周期 多只农业股获机构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44: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市场弱势之下,农林牧渔板块表现亮眼,多只农业股获得资金关注。机构表示,农林牧渔行业步入景气周期,看好畜禽价格上涨带动的养殖板块及后周期行业。

  农林渔牧步入景气周期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上升0.9%,呈现止跌企稳的迹象。机构认为,因为生猪价格屡创新高,致使养殖户补栏积极,4月份生猪存栏继续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生猪存栏量经历近3年下滑后,供给水平将逐步提升,有望迎来存栏量向上拐点。

  按照历年披露时间来看,农业部即将公布4月份全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未来随着生猪存栏的不断提高,饲料销量将进一步增加,而饲料中的玉米、豆粕等原料价格持续保持低位,饲料行业有望步入景气反转上升通道。

  目前,生猪养殖行业的高利润激发了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尤其是大型养殖场纷纷扩大产能。今年以来,包括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大型养殖企业,纷纷推出再融资计划,扩大养殖产能。同时,全国仔猪价格已经涨至每公斤64元以上,继续刷新历史纪录,较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有余,也印证了养殖户补栏的高热情度。从中长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也将筑底回升,对应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呈现逐季递增趋势。机构认为,从当前趋势来看,今年底能繁母猪可能将回升到4200万头,预计2017年,能繁母猪存栏将整体回升10%至15%左右。

  多只农业股获机构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个交易日多只农林牧渔股获得机构关注。机构的大幅买入一定程度解释了农林牧渔板块近期较强的市场表现。

  5月10日金新农(002548)出现大涨,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买入该股的前五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为6475万元,折合约330万股。5月11日,新希望(000876)也因大涨出现在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当中,当日共有三家机构合计买入新希望11549万元,买入折合约670万股,机构也成为推动新希望11日大涨的主要推手之一。

  事实上,从机构“买入”评级来看,农林牧渔板块的市场热度也在逐步上升,在该板块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的10只个股中,除雪榕生物百洋股份等2只个股外,其余8只个股近30个交易日的机构综合评级均为买入或增持,其中民和股份、新希望、西王食品、金新农、正邦科技唐人神等6只个股近30个交易日机构“买入或增持”评级也均在3家以上。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立表示,养殖景气是2016年的投资主线。养殖优选弹性,而禽链正是养殖的弹性;中线布局后周期,就是在布局预期差,禽链涨价趋势刚开始,但复关时间的不确定是禽链预期差的根源,基于复关进展的任何消息都很可能成为估值的短期催化剂。当前,禽链反转已经进行到从朦胧预期向盈利兑现的过渡阶段,实体价格的再次启动将成为行情的催化剂。

  养殖板块最被机构看好

  错过了禽,错过了猪,就不能再错过后周期。吴立指出,按照测算,饲料企业盈利弹性远超市场预期,主业潜在增速在70%以上。而当前市场对于饲料企业的盈利增长预期均是基于养殖业务,对饲料主业增速预计普遍不超过30%,存巨大预期差。

  投资机会上,吴立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禽链板块时,从确定性入手,自上而下,关注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华英农业。饲料行业则建议关注两大两小,大北农、金新农、禾丰牧业、新希望以及海大集团、唐人神。

  银河证券看好饲料和动保两大农林牧渔子行业的后市表现。饲料行业今年与上一轮周期不同的是原料价格的大幅下滑带动毛利率的提升;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龙头企业依靠资本力量通过并购等方式开始向下游和外延扩张。拥有管理优势、战略优势和资本优势的企业将会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和打开自身的成长空间。重点推荐公司:金新农、海大集团。而动保子行业本身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市场化疫苗的扩容和渗透,具有好的品种储备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更值得关注。重点推荐生物股份天康生物

  长江证券表示,2015年农林牧渔板块营收同增2.7%,其中单四季度营收同增1.74%;2016年一季度营收同增4.95%。具体来看,生猪养殖板块表现亮眼,2015年扣非净利同增247%,2016年一季度大幅扭亏为盈;禽养殖板块业绩一季度出现反转,整体扭亏为盈。现阶段,养殖产业链上,长江证券看好畜禽价格上涨带动的养殖板块及后周期行业(饲料+疫苗)的复苏。

  个股方面,长城证券推荐牧原股份(002714)。公司2016年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12亿元,同比增长82.4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8亿,同比扭亏;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77-10亿元,同比增加约20倍。

  掘金点

  新五丰(600975)

  在新五丰召开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邱卫表示:“2015年我们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584万。2016年,我们将力争实现4500万的利润总额目标。”

  2015年,新五丰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584.7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96.2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生猪出口毛利同增67.6%,实现生猪内销毛利同比扭亏。 纵观2015年,猪价上涨成为新五丰全年业绩扭亏主因。去年生猪均价15.3元/公斤,同比增长15.2%。

  生猪行业正迎来“超强猪周期”,温氏、牧原、雏鹰等养殖企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新五丰动作不断,牢牢抓住时机,在“互联网+农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不仅初步搭建了广联公司电商平台,湖南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也在2014年下半年全面竣工,基本完成了新五丰全产业链布局。线上线下“1+1”的模式进行O2O实时交易,使得商户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即可订购所需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