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三主线追踪机器人主题性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0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着力推进应用示范、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这是4月6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所提出的五项任务。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潘贻立表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积聚,机器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可期,可持续看好工业机器人在国内的高速发展,期待协作与服务机器人在国内的逐步成长,智能机器人板块有望持续成为2016年市场关注的热点,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据世界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2014年世界机器人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生产使用的机器人总量将由现在的16.2万部增加到42.8万部,而北美地区预计总用量为29.2万部,欧洲最大的五个经济总体预计为34.3万部,中国将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第一使用大国。

  从具体投资方向上看来,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可按照三条主线布局投资策略:一是从上市公司自主研发入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品牌化、高精化、高质化。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而行业的主要利润集中在专业化程度较高、壁垒较高的核心技术上,因此未来市场的潜力很大,可关注自主研发上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埃斯顿华中数控汇川技术

  二是从上市公司产业化程度入手。工业机器人行业属于高科技行业,入行门槛较高、研发成本较高、研发周期较长,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因此产业化和规模化的生产经营对于一个公司的盈利状况至关重要。由以上逻辑建议关注:机器人、埃斯顿、博实股份

  三是从上市公司合资合作入手。工业机器人需要高精度、高稳定性、高响应性的软硬件支撑。由于我国的自主研发技术和装备还较欠缺,未来还有较长的一段进口替代的过程,因而并购或与国外先进设备制造商战略性合作的优秀企业建议关注包括上海机电秦川机床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