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五年规划引爆“机器人”概念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3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而该消息也让A股智能制造板块“闻鸡起舞”,三丰智能、机器人等放量涨停,锐奇股份海得控制等也纷纷飙升。有分析认为,智能制造是符合未来经济转型方向,应该成为A股市场的中长期主角之一。因此,对龙头个股而言,每次深度调整可能都是介入的机会。

  根据《规划》,未来5年,机器人产业要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同时,政府也拿出六大措施为机器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政策扶持方面,目前《规划》提出了6大措施,如加强对区域产业政策的指导,引导机器人产业链及生产要素的集中集聚,支持符合条件的机器人企业直接融资和并购等等。

  “相对来说,我们是非常看好未来两大板块,一个是新能源,二个就是机器人,一个是解决环境问题,一个解决效率和成本的问题。而且机器人也是未来工业制造甚至是平时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元素。比如现在很多小工厂、饭店、餐馆等都在使用机器人,更不用说医疗器械、汽车制造等领域。”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在A股上市公司中,通过近几年的扩展,机器人板块个股量价齐升,目前涉及机器人的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市值也在7000亿元左右,是工程机械领域最大的板块。不过,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目前国内尚无全球性领军企业,随着未来政策扶持,预计会有一批企业快速成长起来。这也意味着,部分基本面较好、业绩稳定的个股有望逐步走向成熟。二级市上,以机器人为领头的概念股获得资金的抢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08%,而盘中表现最为耀眼的就是机器人概念股,机器人、宝德股份大立科技东土科技、三丰智能等纷纷涨停。而且机器人是当天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周三大单资金买入机器人22.27亿元,卖出18.25亿元,净买入4.02亿元。同时,宝德股份也被净买入1.99亿元。另外,三丰智能、蓝英装备、东土科技、沈阳机床慈星股份等都获得大单资金的净买入。

  目前产业处于发展期

  长江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万广博表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在过去几年高速发展,而且未来仍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机器人销量年复合增长17%,2014 年再次加速,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23 万台,同比增长27%。但目前仍然只有约10%的制造业工作是机器人来完成。这也意味着,未来市场的需求空间很大。因此,总体上看,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产业发展中分享蛋糕。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看,国内机器人行业投资分为三个阶段,如以并购、合作等机器人概念股形成的主题投资,到业绩出现分化好公司脱颖而出,再到行业格局基本稳定龙头公司受到持续追捧。而目前还处在产业发展前期,这也使得整个产业链都存在中长期投资机会,如全产业链布局的机器人、新时达和巨轮股份;重点在上游布局核心部件生产的汇川技术上海机电等;重点拓展下游应用的楚天科技博实股份科远股份以及集中于系统集成的慈星股份等。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