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16家上市煤企去年获21亿元政府红包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僵尸煤企”靠补贴或只能饮鸩止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政府为了鼓励煤企去产能,各项补贴也有望增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僵尸煤企”机会

  “僵尸煤企”靠补贴或只能饮鸩止渴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政府为了鼓励煤企去产能,各项补贴也有望增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僵尸煤企”机会

  煤炭行业去产能力度正在加大,“僵尸煤企”也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但截至目前,根据统计,有16家上市煤企去年共获得21亿元的政府红包,其中不乏亏损严重的煤企。

  今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政府为了鼓励煤企去产能,各项补贴也有望增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僵尸煤企”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煤炭行业去产能改革年,如果让“僵尸煤企”倚仗政府补贴继续存活,这对它们来说只会是饮鸩止渴。

  16家煤企获21亿元政府红包

  由于煤企业绩持续下滑,政府补贴的力度也在加大。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共有16家上市煤企发布了2015年年报。这16家上市煤企去年共获得政府补贴20.9亿元,而2014年获得政府补贴为11.6亿元,同比增加80%。

  具体来看,中国神华去年拿到12.6亿元政府红包,明显高于其它上市煤企。其在年报中表示,营业外收入2015年同比增长103.7%,主要原因是铁路、发电业务政府补助增加。

  据记者了解,电企安装脱硫、脱硝、除尘等设备,能够从国家拿到环保补贴。而神华自去年以来不断发力发电业务,实施清洁能源战略,这其中拿到政府红包不足为奇。

  此外,中煤能源去年获得2.5亿元政府补助,2014年这一数据为1.8亿元,尽管红包变大,但中煤能源由于煤价大跌还是亏损21亿元。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从2014年的3.00亿元增长18.3%至3.55亿元,主要是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0.78亿元。

  同花顺数据还显示,恒源煤电去年拿到政府红包1亿元,同比大增72%。

  记者在年报中还发现,该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中包括超税负财政扶持资金、矿产资源保护和整合项目省级补助资金、环保专项补助资金等十项各种名目的补助。

  但即便如此,恒源煤电还是陷入了巨亏。

  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9.66亿元,同比下降3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同比下降8982.73%。

  对此,恒源煤电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公司煤炭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根据同花顺数据,国际实业去年的政府补助更是从207万元大增至2054万元。

  “僵尸煤企”

  靠红包或只能饮鸩止渴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煤企在今年将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除了去产能,政府还鼓励煤企转型。

  近日,河南省政府下发《关于促进煤炭行业解困的意见》(下称《意见》),对煤炭企业实行了一系列支持和转型措施。《意见》提出,2016年-2018年,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对省骨干煤炭企业非煤产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转型升级项目给予专项补助。

  业内预计,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清退“僵尸企业”是今年各省的工作重点,后续还会有其它省市出台有关的政策来支持煤企去产能以及转型。

  中银国际认为,“僵尸企业”有一种是僵而不死的,即企业仍在生产经营,但从盈利上看不产生价值,这其中国企较多,主要分布在煤炭、钢铁等行业。

  需要一提的是,在这种情况,要防止政府补贴成为僵尸企业复活的“养料”。

  日前已经陷入困境的龙煤集团就是典型的案例。龙煤集团2012年净亏8亿元,2013年亏损扩大到23亿元,2014年亏损接近60亿元。

  同时,前几年,政府对龙煤集团的补助也与日俱增,从2012年的2.89亿元增至2013年的3.49亿元,2014年政府更是输血30亿元来缓解其流动资金困难。

  而从龙煤集团的现状不难发现,对于一家需要改革转型的煤企来说,政府补助无疑是饮鸩止渴。因此,从去年底开始,龙煤集团已经开始通过转岗分流等方式来脱困。

  “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补贴肯定是有的,这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包括就业、GDP等等。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企业先倒下去,肯定是先尽量维持。”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可能导致去产能的过程延长。

  还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僵尸企业”有很多是拿了当地政府补贴或者贷款,靠这些坚持着。今年是煤炭行业去产能改革年,如果让“僵尸煤企”倚仗政府补贴继续存活,这对它们来说只会是饮鸩止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